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王家镇开展2019年森林防火、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索 引 号:008461645/2019-016 主题分类: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5-23 文   号: 关 键 词:森林防火,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5月23日上午,王家镇政府联合王家派出所、镇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单位开展2019年森林防火、防汛抢险应急演练,镇机关全体干部、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和生态护林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应急演练。

此次森林防火演练模拟以更新村3社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护林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火灾,通过电话向镇森林防火值班室报告,请求支援,接到火灾报警后,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迅速集结应急分队赶赴现场,进行森林火情应急抢险。灭火组、医疗组、警戒组、后勤组各组协同作战,安全、快速、高效、有序地扑救,经过10多分钟的扑救,大火被彻底扑灭,实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森林防火演练现场

防火演练模拟结束以后,我镇随即开展了防汛抢险演练。该活动以红庙村石马水库因连日暴雨,有洪水漫坝危险为背景。镇防汛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各应急组迅速集结奔赴现场,水库管理员即刻展开工作,鸣锣、吹哨发出预警信号,应急救援分队挨家挨户组织村民向避灾安置点转移疏散。随后,水库管理员再次报告,水位持续上涨,溢洪道垮塌,大坝出现险情,水库受到严重威胁,镇防汛指挥部接到报告后,命令技术组、应急抢险组迅速集结赶赴现场进行险情勘验和抢险加固,到达现场后,应急抢险组抢装沙袋,砌筑防浪墙,迅速堵住了缺口,水库险情全面排除,此次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演练不仅检验了镇、村干部预测预报应急指挥的能力,还提升了各组应对突发灾害和安全事故现场救援处理协调联动能力。通过演练,干部和群众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使用应急救援器材能力进一步提升,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演练起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