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18年“五一”小长假旅游综述
发布时间:2018-05-02 16:3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旅游局


今年“五一”小长假,阳光明媚,适宜出行,我区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出游方式以自助、自驾游为主,传统景区稳定增长,新晋景区受到热捧,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深受喜爱。全区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发生。

一、旅游收入基本情况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33.67万人次,同比增长32.04%;实现旅游收入7050万元,同比增长25.7%。其中门票收入42.14万元,同比增长12.1%。

昭化古城景区共接待游客14.45万人次,同比增长25.7%,门票收入40.94万元,同比增长11.2%,停车费收入5.3万元;平乐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9%;柏林古镇共接待游客3.41万人次。乡村游共接待游客10.66万人次,同比增长8.9%。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自驾游客仍占主流。区内主要旅游景点自驾车游客占比不断增长,据统计,五一期间自驾游、自助游占游客总量的92%左右,其中省内游客占59.8%,主要以成都、绵阳及广元本地游客为主,省外游客占24.7%,主要以陕西、重庆、甘肃等为主,旅行团组团旅游、组团亲子游及其他地方游客占15.5%。在昭化古城景区、平乐旅游区、柏林古镇停车场、公路出口、农户家门口随处可见外地自驾游车队,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自驾游市场中短途游客居多,旅游短线、中线更旺。

(二)智慧旅游保障出行质量。我区对五一小长假旅游高峰应对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区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和各主要景区智慧旅游平台,实时发布景区游客接待量、最大承载量余量、景区及周边停车场车位信息等,有效保障了游客出行旅游质量。同时积极运用官微等新媒体,滚动发布景区天气、交通状态和景区客流量等广大游客关心的旅游资讯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分流。

(三)旅游活动丰富多彩。五一期间,全区景区推出了数十项精彩活动,丰富了假日旅游市场。昭化古城县衙审案、考棚放榜、武士巡城、蜀道评书、奇石赏游等节目巡回上演,平乐旅游区、柏林古镇景区传统民俗表演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观赏。尤其是昭化古城景区康辉旅行社组织的城市定向坐标赛亲子游活动,通过对古城历史的了解,更多的增进了孩子们的团队意识、信任互助等活动的助力下,受到广大参与家长、小朋友和游客的广泛赞誉;苟银春评书馆轮番开演,座无虚席。平乐旅游区老年文艺表演队组成的舞狮、锣鼓唢呐等民俗表演,让游客参与其中。柏林古镇景区新建的户外拓展训练基地节日期间正式开放,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和好评。昭化蜀道原生态体验游,昭化湖、柏林湖、虎跳湖休闲垂钓游,牛头山健身登山游、巨石温泉、卡尔城免费温泉体验等旅游活动是我区旅游亮点。平乐旅游区草莓、樱桃采摘及露营垂钓等项目受到广大游客青睐。

(四)乡村旅游游客量屡创新高。我区内主要乡村旅游景区交通便捷,除我区最大旅游热点昭化古城外,各涉旅乡镇旅游人数较以往增长迅速,借助之前节庆活动的影响,我区柳桥乡、柏林沟镇、大朝乡等乡镇的游客量持续增长,农家乐天天爆满。小寺山婚纱摄影基地人潮涌动,广昭钓鱼城络绎不绝,射箭滑草场人气爆棚,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体验。

三、假日市场秩序井然

(一)节前安排细致周全。为切实做好2018五一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假日旅游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区委区政府领导组织区级有关部门专题研究部署和全面开展了以昭化古城为重点的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为节日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4月27日至28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领下,区旅发局牵头,联合安监、质监、公安、消防、食药工商、建设、交通等相关部门,对昭化古城、平乐旅游区、柏林古镇景区的安全市场暨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专项检查,重点针对景区管理企业五一旅游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星级饭店、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厕所进行了专项检查,细致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反馈给各主要景区,明确整改主体和时效。

(二)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执行好。相关涉旅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区旅发局发挥行业主体作用,严格执行值班值守,畅通24小时旅游投诉电话,不定时开展景区巡查督办,对昭化古城、平乐旅游区发生的应急事件及时处理化解,确保了整个节日期间平稳和谐。同时,利用昭化旅游、昭化古城、平乐旅游区、柏林古镇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区内各景区交通状况、景区内游客峰值、气象情况等,及时公布相关投诉和联系电话,倡导广大游客及商户文明旅游、诚信经营,营造文明、祥和、喜庆的假日旅游氛围。

(三)节日期间扎实开展旅游市场治理。我区“五一”假日期间严格落实市场监管,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开展市场检查3次,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次,检查涉旅企业15家;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节目和占道经营等旅游乱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执法3次,出具书面责令整改书一份。为游客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有效确保了景区秩序井然和游客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