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龙兆学主持召开七届区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18-08-02 22:4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8月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主持召开七届区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对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进行再梳理、再谋划、再完善,丰富完善“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是市委深刻把握新时代广元发展历史方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与时俱进谋新篇的总体谋划和战略布局。

会议指出,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坚定“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奋斗主题;落实省委“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突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总体取向;落实省委“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重要要求,坚定“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发展思路;发挥好优势,走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实现绿色崛起的后发赶超之路。

会议强调,深入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关键要聚焦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掌握新思路、明确新举措、增添新定力,比如,要围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等10项要求,找准优势短板,探索昭化路径。一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发展制造业、加工业力度,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二是推进人口、人才集聚。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商贸业、工业、房地产业、教育医疗养老业等产业,鼓励返乡创业,大力实施人口人才集聚战略,打造区域人口人才的吸附集聚中心。三是构建“一干多支”发展格局。要把三江新区当成“特区”来建设,突出政策、机制、环境上的“特”,打造“强区”带动力,发挥三江新区“主干”引领作用,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板块,构建广元“一干多支”发展格局。四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县域经济不是县级经济,要突破“围墙思想”,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着眼区域内经济优势,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五是民营经济是主力军和生力军。要处理好“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爱商的良好环境,着力破解要素资源的硬约束,培育一大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实体做大做强。六是创新的关键是增加市场主体。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要培育市场主体,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创新主体之间的关系,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创新活力。七是追商引资。要聚焦目标,有的放矢,紧盯不放,动员和组织更多知名企业家来兴业投资,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广泛参与产业发展,加快把产业发展落实到项目和企业上,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八是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就是要在空间上当好区域“领头雁”,在动力上提供发展“主引擎”,在形态上打造中心“现代城”,在价值上成为人口“宜居地”。九是致力打造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要抓好交通建设,着力打造进出川大通道的综合交通枢纽,要进一步深化北向、突出东向,加强对接,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前沿基地。十是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着眼高速发展、可持续发展,坚决防范债务、金融、稳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九大风险,分析主要风险领域和风险点,主动防范、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

会议要求,一要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特别是王菲书记讲话精神和“两个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全会重要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二要准确把握全会精神。政府系统的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把全会精神学深悟透,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内容,紧盯各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用全会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审议了王家镇等十二个乡镇规划编制实施方案、昭化区“美丽昭化·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昭化区招商引资企业土地出让价款缴纳融资方案等事宜。(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