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区人大七届三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05 08:45:00 来源:昭化区亭子湖管理局
 

邢斌等10代表:

在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展亭子湖消落带生态治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亭子湖消落带治理现状

消落带同时受到水、陆生态系统的交替控制和影响,是一种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消落带形成之后,生物多样性降低,库区两岸植被的天然生态屏障功能退化,生态环境脆弱性加剧,因此,消落带的生态治理被称为世界级难题,对库区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危害。目前,我区亭子湖自然消落带主要在海拔458 米以下, 以 自然生态修复为主。2017年参照三峡消落带治理模式虎跳水生林专合社试点种植中山杉3000余株,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在树种选择、栽植时间、技术等方面尚不成熟,成活率约为30%左右,还需因地制宜因湖施策,进一步试验。区林业和园林局已编制《广元市昭化区嘉陵江亭子湖库区生态体系修复建设项目》,将亭子湖消落带治理纳入重点内容,正开展前期工作。

二、积极探索消落带治理模式

一是严格落实《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在湖区水域最高水位下以上临水岸坡因地制宜建设植物缓冲带,开展湖区水位消落带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形成生态屏障,防止水土流失。二是继续在虎跳开展中山杉耐水性栽植试验,并鼓励对其他品种进行乔、灌、草立体种植模式试验,筛选耐淹适水品种,待技术成熟后推广。三是林业部门加强技术支持。为库区消落带生物治理和植被修复提供理论和技术保障,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四是为实现“好水养好鱼、好鱼净好水”的生态效益,亭子湖水域以“人放天养”模式发展生态渔业,库湾是重点区域,湖面水域暂不适宜开展工程治理。针对个别水域,将尽快编制完善相关规划,通过整合资金项目综合治理,达到保护和发展俩相宜

三、加大消落带治理的项目经费投入

一是积极争取财政投入。《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中明确了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应建立湖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投入和补偿机制,用于湖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污染治理、产业扶持等环境资源保护、支持开展有利于湖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科研工作,鼓励推广保护治理的创新技术,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加强湖区保护与治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湖区保护。二是多渠道整合资金投入。协调扶贫和移民局、林业和园林局、农业局等通过整合项目方式加大资金投入。三是通过公益组织、招商引资和PPP项目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库区群众也可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参与亭子湖生态治理。

感谢你们对亭子湖消落带生态治理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昭化区亭子湖景区管理局

                     2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