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04 15:4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邢斌、张建华、李磊代表:

你在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规范农村电杆乱拉乱接现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通信网络建设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等现象的确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电力通信线路同杆架设,存在安全隐患;二是通信光缆架设不规范。存在附挂线路超过承载能力、线路高度过低、杆路老化等现象;三是部分未使用的废旧线路未拆除,影响乡村形象,存在隐患。这些问题的存在有历史形成的原因,也与通信企业之间互相竞争,未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有直接关系。

为化解这些问题,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共建共享。目前全区所有新建通信网络建设都是同杆架设,禁止各走一趟杆路,并要求通信企业建设通信线路时必须与乡、村的对接联系,接受监督,符合当地的发展规划。二是加强通信企业间的合作联系,减少各自为政的状况。建立了网络维护微信群,通信企业间互相沟通信息,共同协商问题解决办法。三是对重点打造的村和聚居点通信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和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完成了清水乡清凉村、射箭乡晒金村、射箭乡丁角村、石井铺场镇的线路迁改或规范建设。对黄龙乡水磨村整村通信网络进行了升级改造。四是组织开展信息通信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的隐患点组织相关通信企业进行整改。五是积极支持脱贫攻坚和基础设施建设,组织通信企业对影响建设的通信线路进行迁改。

信息通信网络建设方面存在一些暂无法解决的客观问题,望各位代表理解。一是信息通信行政管理体制未全部理顺。省上为省通信管理局主管通信网络建设,市级为通发办和市经信委双重管理。县区为经信部门,无财政资金的通信网络建设项目投入和相关执法权限,主要起协调作用。二是我区通信企业都为分公司甚至是分公司办事处,独立性极低,网络建设方面权限都归省、市公司,审批程序复杂,协调难度大。三是通信企业间竞争日趋激烈,广电网络等企业运营较困难,农村地区通信网络建设投入和管理难度大,但收益较低。四是目前通信网络建设的重点为进一步提高网络覆盖,所有通信企业均无通信网络升级改造方面的项目投入。四是通信企业间杆路共建共享的利益链接机制未建立、责任不明确,县区一级无能力解决。

感谢你们我区信息通信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广元市昭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