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对政协第六届第三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2018-09-04 15:4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尊敬的黎昆委员:

关于你提出的《关于鼓励企业可持续经营发展的措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昭化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围绕“食品饮料、家居建材、战略新型产业”三大主导产业,通过技术改革,聚集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加快平台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坚持扶强育小,打基础、起好步,积极寻求工业经济突围。2017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96.4亿元,同比增长17.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13.2%,居全市第三。中纺粮油、雨润食品、升达林业等重点企业新增产值10.2亿元,壮牛农牧、家福门业等7家企业产值首次突破2亿元,大汉建材、山清米业等一批低效企业实现产值翻番。工业主导地位日益显现,工业经济成效显著。“扶持企业发展”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尤为重要,企业创新生命力刻不容缓,需要我们全方位的寻找方法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才能推动我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关于鼓励企业引进人才的建议。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鼓励和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昭化,昭化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优秀人才特殊支持十条措施(试行)》(昭委办[2017]74号),确立了优秀人才引进工作坚持服务发展、按需引进、以用为本、特事特办的原则,从引进对象、引进方式、引进程序、优惠待遇、管理与服务等方面明确了引进优秀人才的各项具体措施。对于在昭化创新创业 5 年以上且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经评审认定,授予“广元市昭化区杰出人才”荣誉称号,给予3 万元的奖励;区科技拔尖人才。每两年评选一次,在管理期内,给予每人每月 500 元的特殊补助。区科学技术进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对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人才,给予每个项目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奖励。

采用“企业+协会+学校”的培训路径。准确掌握各类企业、产业协会岗位特点和对人才的技术需求,组织培训学校为企业、协会量身定制培训课程,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企业人岗相适度,今年以来,开展定向培训11期428人。

二、关于安全标准化建设、质量体系、职业健康、环境健康、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的建议。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区企业安全标准体系、质量体系、职业健康、环境健康等问题,我区安委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进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应急体系建设等安全质量标准建设,全区“四上”企业已开展相关活动,下一步将在全区企业推广。

三、关于品牌培育的建议。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出台了《 广元市昭化区区级奖励事项(修订)》(昭府办函〔2018〕 60号),明确制定了对“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省级著名商标”、“广元知名商标”分别奖励10万、3万、5万、1万;对“中国名牌产品”、“四川名牌产品”、“广元名牌产品”、“区级重点培育品牌”分别奖励20万、5万、2万、1万等奖励制度,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我区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十三五”质量品牌发展规划》。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激发企业提升质量和培育品牌的内生动力,促进全区工业质量品牌水平全面提升,为构建我区工业质量品牌竞争新优势提供坚实保障。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扶持企业工作的关系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