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磨滩镇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5 16:1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

现将《磨滩镇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3日

广元市昭化区磨滩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坚持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以及区委区政府、区农业局相关文件精神,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产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化的工作重心,坚持治标与治本、整治与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提升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水平,构建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结合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和努力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以建立规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体系为目标,严厉打击农资经营和农产品生产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建设,不断提高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总体目标

强化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落实农产品生产安全各环节监管责任,使农产品生产管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行业自律显著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围绕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着眼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工作,保障群众农产品消费安全。

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在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方面,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经营企业 100%纳入监控范围;在农产品生产方面,杜绝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甲胺磷、三聚氰胺、瘦肉精等禁用高毒农药和非法添加剂行为,实现全镇蔬菜、果品农药残留检测平均合格率 99%以上,畜、禽、水产品药残检测合格率达99%以上,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三聚氰胺、瘦肉精)检测合格率 100%。

加快标准化基地建设步伐,推进产品质量认证,认真组织对全乡“三品一标”的申报与复查换证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实现2018年底,全镇规模种植、养殖品种认证率超过80%。

通过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监管措施,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切实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增强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逐步建立健全“服务、管理、监督、处罚、应急”五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机制,推动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健康发展。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组织保障。成立磨滩镇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分工,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行党政同责制度,强化落实镇级村级监管规范。

(二)调查摸底,建立信息档案。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农产品生产企业、农场、专合社等进行调查,摸清辖区内农产品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并及时将辖区内农产品企业情况上报,建立专门信息档案。

(三)、强化落实镇级监管规范。建立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重新审核建立健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个人)监管名录;计划进一步完善检测室实验设备;计划组织辖区内农业投入品经营店、兽药经营、动物收购贩运、种植、养殖、动物屠宰等六类主体集中分类公开承诺并签订安全承诺书;镇人民政府已和各村委会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

(四)强化落实村级监规范。全镇13个村都聘任一名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并签订聘任协议;13个村在村委会均固定一间房并挂牌,用作宣传培训和检验检测工作开展的固定场所;13个村就检验检测室规范制定一员、两定、两书、三项制度并规范上墙,并将组织协管人员进行学习,做到应知应会。

(五)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建立并实施农药、兽药、饲料、种子登记备案制度和兽用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计划继续完善农业投入品、兽药经营门店配备农资条形码销售和人像记录管理信息终端化,销售实时信息入网;指导督促生产主体规范使用农药、兽药,严格执行休药期或用药安全间隔期的规定,并规范建立台账。

(六)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计划继续收集和学习新的绿色水稻、玉米、油菜、猕猴桃等农副产品生产标准及技术操作规程;制定并实施农产品标准化推广计划;计划举办农业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知识培训班不少于15期、1500人次;继续推进昭化区月光水稻等主要农产品品牌化销售。

(七)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检和检测。镇政府将加大巡检力度,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每月对各经营主体抽查巡检3次以上,并及时上报巡检信息;我镇计划建立农产品标准化检测室,配备相应的设备和检测人员,并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工作制度》、《农产品抽样检测制度》、《检测室管理制度》、《检验监测流程图》等制度上墙;计划每月检测农产品样品(含瘦肉精检测)100个以上,要求检测记录完整、真实,力争检测样品合格率达99%以上。

(八)认真开展特色亮点工作。以广元市昭化区万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有机稻渔创建为载体,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安装监控设备,建立健全追溯软件,加大日常监管,扩大特色亮点工作范围。

(九)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督促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从生产、加工、销售一整套完整的档案记录;督促使用外来生产原料进行加工的企业建立原料进货、加工、销售等档案记录,做到有据可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地准出实施名录台账;指导监督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实施“先检后证、先证后标、先网后市”准出管理流程;建立健全全镇生猪质量安全可追溯台帐;继续完善和提高条形码销售和人像记录管理信息终端化普及率,销售实时信息入网,提高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覆盖率达99%。

(十)加强宣传,组织学习。镇政府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宣传和培训工作,充分利用会议、报纸、广播、电视、标语、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求每月就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组织一至二次会议进行工作布置总结和学习,要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2018年,我镇将认真实施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确保为广大消费者供给绿色优质的农产品,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努力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