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磨滩镇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和《磨滩镇2018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5 17:17:5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单位:

现将《磨滩镇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和《磨滩镇2018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2018年4月30日       

磨滩镇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要求,牢固树立地灾防治是生命工程的思想,落实地灾防治责任制,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防治方案。

一、地质灾害防治原则和目标

地质灾害包括自然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地质灾害防治原则以“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

地质灾害防治目标是避免人员伤亡,减少经济损失,提高预报成功率,促进地质环境和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安定和谐的新农村。

二、地质灾害预测

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预测2018年地质灾害总体趁势可能接近常年,局部地区可能加重。异常强降雨导致突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受自然因素的诱发,在汛期有降水集中期和强降水,5月至9月,尤其是6月至8月,常因灾害性暴雨和特大暴雨而引发地质灾害,各村和镇属各单位要密切注意实时天气预报,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测,注意防范。二是各类建设人为工程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山区建房切坡段,新建或改扩建公路边坡、水库、塘堰坝肩及引水渠等是可能发生滑坡、崩塌的主要地段,应加强防范,特别要注意防范山区傍山切坡建房地段的滑坡危险,不得新增傍山高切坡建房,防止出现新的隐患。

三、防治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

加强领导是搞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键,镇上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罗强同志任组长,镇政府副镇长官开波同志任副组长,财政所、民政所、村建所、安全生产办、交管办、卫生院、小学等各站所单位负责人及驻村干部、村(居)主任为成员,统一组织协调镇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村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做到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切实将防灾避灾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测预报,群测群防

地质灾害防御重在监测预报,要全面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汛期“三查”制度。在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内,各村(居)、监测人员应当加强地质灾害险情的巡回检查,发现险情要及时报告,并回填裂缝、削坡减载、清除易滑坡物、挖设排水沟等简易应急处理措施。尽可能减轻灾害损失,防止灾情扩大。要加强村民建房用地选址,严防高切坡建房,发现一起坚决制止。

(三)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教育

防治地质灾害的最终成效必须全民参与,要利用生动案例、气象短信、各种会议、宣传单、广播电视等手段加强对广大群众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提高全民防灾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强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增强群众识别、避让、应急处置地质灾害的能力,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磨滩镇2018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为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紧急救助行为,提高救灾应急工作能力,确保我镇在可能遭受较大地质灾害时,能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各项紧急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组织

地质灾害救助应急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分工、综合协调的原则。镇政府成立抗灾救灾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全镇的抗灾救灾工作。灾情报告电话:8770169 

1.抗灾救灾指挥部

长: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指挥长:官开波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员:胥菊红   镇党政办公室负责人

          王     镇安全生产办负责人

          仲成宏   镇村建所所长

               镇财政所负责人

          蔡培继   镇民政所负责人

          赵洪军   镇交管办负责人

          徐元华   磨滩卫生院院长

               小新小学校长

          王德生   观音小学校长

2.成立磨滩镇应急抢险救援队

 长:官开波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副队长:刘贤发   社区党支部书记

成  员:李明友、王洪伟、苟  波、樊明东、刘洪友、刘洪超、刘  星、杨在荣、张万荣、陈  键、凡志华、汪志中、杨  龙、张文平

3.成立村救助抢险分队

 长:各村支部书记

副队长:各村主任

  员:党员志愿者、各村民小组长、共青团员、社区义务消防队员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吴金锺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当特大灾情发生时,指挥部办公室移到灾情发生地。

二、职责分工

地质灾害防治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各行政村和镇直属有关单位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人为本,高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政府负总责,部门具体负责,各行政村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

1.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协调全镇抢险救灾工作和灾情信息收集上报工作。

2.王家国土资源管理所:具体配合我镇负责本行政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编制,地质灾害点监测人的落实,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

3.村建所:在进行镇、村规划充分考虑遭受引发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和危害性,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建筑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4.交管办:加强对交通沿线边坡的检查,对易发区路段要警示标志及必要时的交通管制工作。

5.王家水务站:对所管辖的水利工程设施,包括水库、引水涵渠应进行除险加固。

6.财政所、民政所:在地质灾害预警期内要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灾情发生后应及时做好优抚工作。

7.学校根据学校的周边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进行检查、整改,并组织学生进行避险演练。

8.卫生院:在地质灾害预警期内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灾情发生后应及时做好伤员的救护工作。

9.救助抢险队:负责地质灾害发生后人员财产安全转移,确保无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三、应急救援程序

各单位必须按照分工,在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和指挥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尽最大努力把灾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1.立即组织营救受伤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它措施,保护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的生命财产安全。

2.迅速查清灾害源,并对可能发生和后续可能发生的灾害做出判定、预测。

3.安排好专人对地质灾害点进行24小时监测。

四、抗灾救灾纪律

1.当地质灾害发生后,灾害点监测员应立即向镇政府地质灾害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汇报,指挥部根据灾情发生情况作出相应响应。

2.主汛期和抗灾期间,各村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联络畅通。  

3.抗灾抢险期间。全镇各村、镇属各单位及全体居民都应无条件服从镇抗灾救灾指挥部指令,绝不允许推诿扯皮、讨价还价,消极应付。对玩忽职守影响抗灾救灾工作,造成严重损失或责任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在地质灾害发生期间,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1.磨滩镇政府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值班表

      2.磨滩镇各村2018年地质灾害监测防范人员名单

      3.磨滩镇2018年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责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