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5 11:50:1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粮食局


各企业:

我区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确保种粮农民增产增收,根据全国夏粮收购工作会议和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做好全市2018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广发改〔2018〕346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区2018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重要意义

粮油收购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农民十分关心,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粮食主管部门、粮食企业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讲政策、顾大局,高标准、严要求,把做好小麦和油菜籽收购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抓实抓好。随着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国粮食市场正加快从“政策市”向“市场市”转变。各企业务必认识到这种新变化,加强对收购市场的分析研判,增强前瞻性、预见性和针对性。收购任务较重的要制定收购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牢牢把握收购工作主动权,打好今年粮油收购第一仗。

二、围绕“四有”要求,扎实做好收购各项准备工作

各粮食企业要提前谋划,及早动手,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新粮上市登场后及时开秤。一是加强收购人员培训动员,做好人力物力准备,切实做到“有人收粮”。二是加强腾仓并库,做好仓容准备,切实做到“有仓收粮”。三是拓宽筹融资渠道,做好资金准备,切实做到“有钱收粮”。四是加强运输协调,做好运力准备,切实做到“有车运粮”。要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积极开展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调研,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

三、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保护农民利益

积极转变观念,强化市场意识,创新方法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统筹组织引导多元主体开展市场化购销,搞活粮食流通。一是加强农企对接。要鼓励粮食企业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二是发挥好储备轮换的引领带动作用。储备粮承储轮换企业自觉服从服务于宏观调控大局,在新产小麦上市后适时适价入市收购轮换粮源,发挥好储备吞吐调节的积极作用。三是抓好油菜籽收购。继续采取鼓励加工企业收购、支持品牌化生产经营等措施,扎实做好油菜籽收购工作,促进油菜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有关企业要牢固树立为农服务意识,坚持把保护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所有粮食收购企业要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让农民交上“明白粮”。要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根据需要主动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让售粮农民卖“舒心粮”,不让农民卖“过夜粮”。要积极发挥“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产后服务体系作用,为农民排忧解难。要及时发布粮食生产、质量、价格和收购进度等信息,正确引导市场预期。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收购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强化政策宣传。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发布收购工作进展情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要督促各类收购主体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拖欠农民售粮款、克扣斤两等各类坑农害农、损害国家利益和破坏市场秩序的违规违法行为。三是强化安全管理。夏收期间,气温回升,汛期来临,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的风险增大,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消除隐患,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广元市昭化区粮食局

2018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