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5 11:0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


各乡镇林业站,拣银岩街道办事处林业站,清水木材检查站,区森林公安局,局机关各部门:

现将《“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

2018年9月21日



“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关于生态资源保护的有关精神,维护我市林地、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坚决遏制当前涉林违法犯罪持续高发的态势、筑牢嘉阪江上游生态屏障,按照《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开展“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的通知》(川林公函〔2018〕745号)和《广元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印发“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方案的通知》(广林业园林〔2018〕380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让四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等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的生态重任,持续用力推进生态广元和锦绣昭化建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厉打击各类涉林生态违法犯活动,切实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行动的顺利开展,成立昭化区“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领导小组,局长王振江任组长,区森林公安局局长陈守义为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办公室、资源、森保、防火办、区森林公安局、造林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森林公安局,由陈守义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林业站,拣银岩街道办事处林业站,清水木材检查站,区森林公安局,局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周密的行动方案,确保行动措施到位、宣传到位、行动到位。

三、行动阶段

(一)准备部署阶段(9月1日-9月20日)。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行动方案,认真部署,严密组织。要彻底摸清辖区内非法占用林地、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有关情况,挖掘案件线索,明确打击重点和重要涉林违法犯罪人员。

(二)打击整治阶段(9月21日-11月30日)。根据摸底排查情况,主动出击,坚决查处破坏林地、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活动。资源、森保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集贸市场、涉林加工场所、驯养繁殖场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移交相关线索。区森林公安机关集中警力,全力查处涉林违法犯罪案件。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10日)。及时总结行动开展情况,查缺补漏,积极探索防范和打击林地、森林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和涉林案件办理的协作机制。

四、打击重点

(一)毁林开垦和采石挖沙、开矿建厂等开发项目中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道路、电力等工程建设中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盗代、滥伐林木以及非法收购盗伐、滥伐林木的行为。

(二)非法猎捕、杀害珍费、濒危野生动物活动,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费、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活动,利用互联网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及直播吃食、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三)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野生动物迁徙洄游通道、栖息地、繁殖地等重点区城。

(四)私设电网猎捕野生动物引发森林火灾行为,在林区生活生产、上坟祭祀等活动中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防火期内野外用火行为。

五、职责分工

各部门要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统领导下,区森林公安局负责专项行动违法犯罪案件的侦破查处工作,集中一切力量,全力侦破查处一大批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案件;负责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和行动战果的收集、汇总;负责协调行动相关部门,加强部门联动,负责加强林业行政案件的法规政策指导和规范执法监督。林业站负责加大对非法运输木材等涉林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犯罪线索,及时移交区森林公安局。资源股负责加强对林木采伐、运输、收购环节的出管检查、林地占用的核查,发现其他涉林违法违规案件及时书面移交区森林公安。森保站负责加强野生动植物猎捕、采集和营利用监管,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检查,野生动物标识管理。森林防火办负责加强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发现森林火灾第一时通知区森林公安局及时开展调查。审批部门严格事前行政许可市批信息与办案部门互通共享,发现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移交。办公室负责宣传报道工作,及时联系新闻煤体开展专项行动正面、传通林业园林部门坚决守护、绿化全川生态广元昭化行动的决心。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乡镇、部门股室要深刻认识保护林地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列专项打击行动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林业生态资源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林区实际,做好专项打击行动组织发动工作,迅速成立组织领导和办事协调机构,研究制定周密的行动方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下大力气将行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摸底排查,明确重点。资源、森保、森林公安等部门股室及各乡镇要密切配合,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巡护、调查走访等多种形式,全面清查未经合法程序、无必备手续,存在少批多占、未批先占及非法采伐、毁坏林木等问题的林地征占用项目,摸清辖区内盗猎高发区、非法经营加工野生动物场所及非法运输路线,掌握本地区有关林地、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充分发挥护林员、志愿者等团体的作用,对其提供的有价值线索要高度重视。在总结摸底排查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本地区涉林违法犯罪形势,确定专项打击重点,深入挖掘有价值案件线索,为精确打击、精确防控和清理整治做好准备。

(三)全力以赴,重拳出击。区森林公安局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广辟信息渠道,增强发现、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建立健全案件督查和办案协作机制,加大大要案件查处力度,争取查破一批有影响的重点案件。要采取有效措施,顺藤摸瓜,深挖犯罪,力争实现“抓一个打一伙,破一案带一串”。对特重大案件特别是办案阻力大、查处难度大的疑难复杂案件,要旗帜鲜明,排除干扰,坚决依法查处,严禁以罚代刑、降格处理。这次专项行动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案件,严厉打击涉林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大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同时,要主动加强与检法、公安、工商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争取他们对专项打击行动的支持,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促进行动深入有效开展。

(四)加强宣传,强化督导。区林业和园林部门办公室要与宣传部门和主要新闻媒体加强联系,制定周祥的宣传方案,面向社会,面向政府部门,面向项目单位,抓好严打工作情况、重大典型案例、行动战果及国家政策法规、林业生态安全知识的宣传,全力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将执法实践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保证严打活动与宣传教育工作相互促进,以达到树立良好执法形象,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教育广大群众的目的。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适时开展抽查和专项督查。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行动结束后将予以通报表扬和表彰.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敷衍塞责、成效不大的单位,子以批评、通报、约谈并责令整改。对工作不主动、不配合,推诿扯皮的,造成保护不力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五)严格报告制度,及时报送信息。这次专项打击行动,各部门要明确信息报告责任,确定专人负责本地专项打击行动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上报重特大案件信息、督办案件办理情况、行动开展战果等重要信息,切实加强信息上报工作,确保信息上报效率与质量,保证信息上报及时、全面、准确、高效。行动开始后每周二报送一次《“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战果统计表》(见附件),12月1日前报送专打击行动总结。行动期间,重特大案件、重大紧急舆情事件等信息随时报告、联系人:刘于,电话:872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