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全市电商扶贫行动现场 在我区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9 17:2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商务局

9月27日,全市电商扶贫行动现场会在昭化区顺利召开。上午8:30—12:00,在参观了昭化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园区以及镇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之后,下午14:00—17:00,在昭化区宏瑞酒店5楼召开会议。

结合对上午昭化区电商工作的实地考察,杜嫣然区长首先做重要讲话。电子商务必定成为促进昭化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具有重要的贫困户帮带功能,但是目前在昭化区推进电商工作遇到了最大的困难“两缺”——缺主体、缺人才,同时在社交平台电商上发力不足,今后工作可通过广泛的“浙广扶贫协作”从而借鉴先进经验,着力解决“两缺”问题,建设特色产品标准体系和打通“最后一公里”。

随后市商务局王步勇局长对全市的电商扶贫行动做整体规划,在指出了过去电商工作中站点“双低”问题后——存活率低、效益低,对全市九个县区提出两个倡导,倡导各个县区的商务部门脚踏实地建好乡级、村级电商站点,倡导县区之间多分享、多交流、互相借鉴成功经验。

电商企业代表结合自身的电商经验和学习,在现场做了交流发言,其中广元市万农合创杨超的发言在现场引起热烈反响。农村电商包含“消费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两大组成部分,而后者才是电商扶贫的工作重点。农产品上行由“三大流”——产品流、商流和物流,“三大支撑”——公共服务中心、人才培训和站点一共六大体系组成,站点为深化分工和提高效率,工作宜化繁为简,专注“店铺运营”和“打包快递”两件事情。电商的世界是平的,厮杀激烈,应时刻关注整个行业现状,用数据驱动决策。

各个县区商务部门对自己的电商工作以及商务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剑阁县今年已经成功申请进入“国家队”,青川县提出要加强对公共服务中心的监督管理工作,旺苍县反映网络销售供应链管理困难等问题。

最后王步勇局长对各个县区做出工作警示,扶贫工作是“高压线”,所以更要坚定决心,同时鼓励全市企业积极申请四川省扶贫公益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