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旅游资源情况
发布时间:2018-10-23 16:4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招商局


昭化区原为元坝区,是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县级区,于 2013年3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昭化区。全区幅员面积1440平方公里,总人口24万人,耕地面积26.8万亩,辖10镇18乡1个街道办事处。昭化历史积淀厚重。

一、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一)区位交通。昭化主城区距广元市政府所在地16公里,距广元机场25公里,绵广、广巴、广南高速和兰渝、成普铁路穿越区境,国道212线、省道202线纵贯南北,嘉陵江第一港广元港全江渠化可保障1000吨位船舶直航上海。十三五期间,广元机场将纳入国家十三五口岸机场建设计划,开通直飞港澳台、日韩的远程国际航线及广元至九寨沟的旅游航线,打通两地空中走廊;持续疏通嘉陵江、白龙江等航道,促进沿线游船码头建设,开通广元至重庆的出海邮轮旅游线路;继续推动兰渝铁路、西成客运专线广元段建设;大力推进广平高速建设,加快旺苍至陕西宁强旅游公路建设,加强与周边地区旅游交通联系。

(二)资源情况。昭化,古称葭萌,至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和2244年的连续建县史,是中国建置郡县的历史缩影。公元972年,宋太祖赵匡胤为“昭示帝德,化育民心”,亲赐县名为昭化。昭化是蜀汉政权的发祥地,张飞挑灯战马超、姜维兵困牛头山等在此演绎,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三国古城,被史学家称为“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是三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昭化区是大蜀道核心区剑门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昭化古城、平乐旅游区2个国家AAAA级景区。2016年柏林湖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并同步启动国家AAAA级景区和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此外,还有栖凤峡省级森林公园、嘉陵江160公里山水画廊、陶家寺大峡谷、紫云湖、照壁崖、太公红军山及目前已经勘探开发的卡尔、平乐温泉等众多旅游资源。

(三)精品线路。一是剑昭蜀道旅游线(昭化古城—牛头山—牛头村—大朝驿—松宁桥(蜀道)—高庙铺—剑门关)。二是东部新城康养休闲旅游线(卡尔温泉城—栖凤峡—小寺山天主教堂—平乐旅游区)。三是沿国道212乡村旅游线(平乐旅游区—紫云湖—柏林湖—柏林湖—红军山)。四是亭子湖水上旅游线(昭化古城—红岩港—虎跳湖—青牛峡)。

(四)产业发展情况。2011-2015年,昭化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6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08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达到19.06%。2015年,昭化区完成旅游接待人数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2亿元,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超过一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8.5%和23%。实现了三产超一产的历史性转折跨越。

——旅游项目不断优化升级,创建了多个精品旅游景区。“十二五”期间,平乐旅游区成功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柏林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并授牌,栖凤峡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工作正式启动。蜀道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预备名录,昭化古城和昭化古蜀道作为蜀道上的重要节点和路段,致力于进行旅游文化主题升级、旅游产品深化,与其他景区一道,形成了昭化旅游品牌集合,为凸显昭化整体旅游形象做出了贡献。

——旅游产品与业态日益丰富,产品业态体系规模初具。昭化区旅游产品与业态日益丰富,其中乐楼演艺、昭化评书馆等成为全市文旅融合典范,马战实景表演深受游客喜爱,卡尔城温泉、平乐巨石温泉等一批休闲度假、参与体验项目初现成效。蜀道国际驿站、山水人家、精品农庄等旅游新业态不断推出,旅游产品逐渐从以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深度文化体验等多层次旅游产品体系协调发展,旅游与文化、体育、商业等行业融合衍生的新型旅游项目不断涌现。昭化古城以发展为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平乐景区成为广元近郊周末游的理想去处,柏林湖、紫云湖、工农湖、亭子湖等成为休闲垂钓的最佳选择。

——旅游市场营销不断拓展,区域品牌形象逐步提升。“十二五”期间,昭化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客源市场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大力开发并逐步形成具有昭化特色的三国文化节、大朝年猪节、柳桥荷花节、紫云湖猕猴桃采摘节、柏林湖樱花节等旅游促销节庆活动。在主流媒体建立较为完善的宣传网络,昭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高,“到了昭化,不想爹妈”旅游形象宣传主题品牌初步形成。昭化区获得“美丽中国·全国十佳旅游县(区)”称号,旅游产业惠民经验在全省交流。

——旅游服务配套水平大幅提升,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推进。至2015年底,全区共有星级旅游饭店5家,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30余家,知名旅游公司10余家,特色旅游购物店200余家,旅游从业人员已达到10000余人。广元红岩港建成开港,可直达重庆、上海等地,广元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广州等国内主要客源城市航班,西(安)成(都)高铁正在建设中,昭化区旅游接待能力显著增强,接待规模不断扩大。

-——旅游产业融合能力不断增强,旅游乘数效应显著增加。坚持农房变客房、园区变景区、青山绿水变游山玩水的发展理念,初步形成了农旅、体旅、文旅、林旅等多个产业的集聚融合发展。王磨新农村园区、金石农业园区等把农业观光和产品开发有机融入乡村旅游观念,群众文化艺术节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常态化开展,创建成全国柔力球之乡。

——旅游扶贫迈出实质性步伐,旅游扶贫攻坚成果初现。“十二五”期间,全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把农产品转化旅游商品、旅游产品作为致富脱贫的根本途径,白鹤山庄成为周末广元市民周末休闲的目的地之一,柳桥乡柳桥村依托平乐景区积极发展农家乐和乡村休闲,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昭化古城太守街被评为全国最美街区,谭琳义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成功开发出以昭化韭黄、紫云猕猴桃、平乐挂面、大朝腊肉、昭化白酒、王家贡米等为代表的“昭化六特”,市场供不应求,为乡村旅游扶贫开辟了重要的途径。

二、十三五产业规划

(一)发展思路

一是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围绕广元市“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深化金融和投融资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广元经济社会改革创新重要领域,积极探索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新思路,在旅游管理机制、投资融资、业态发展方面探索创新。充分利用农林种植、水产养殖、温泉等产业资源,开发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运动旅游、度假旅游、商务旅游、科技旅游等旅游产品,拓展旅游业与农业、商贸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宽度和广度,延长旅游产业链,发展具有昭化个性的旅游新业态。

二是集群发展,全域整合。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推动昭化区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实施“多规合一”,着力营造全区域统筹、全领域互动、全要素利用、全产业链接、全方位服务和全社会参与的发展氛围,实现旅游产品全域优化、旅游品牌全域整合、相关产业全域互动、旅游服务主客共享,积极培育昭化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是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发展潮流所向,树立生态观念、完善生态制度、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积极推进旅游业绿色开发和低碳运营,构建生态友好的旅游环境和生态化、集约型的旅游经济体系。

四是龙头带动,融合发展。发挥“旅游+”功能,通过旅游和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生态化等国家发展战略结合,与研学教育、新型养老、健康养生、特色购物、商业贸易、文化创意、工业设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生物科技、健康服务,或新经济形态,如总部经济、信息经济等新的消费需求融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五是旅游扶贫,攻坚克难。发挥旅游业综合拉动性强、扶助功能大、受益面宽的优势,按照“产业带动旅游、旅游反哺产业、三化带农业”的发展模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要求,结合乡村旅游资源、乡村文化特色和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个性化、多元化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品,促进乡村旅游存量提升、增量拓展,提升乡村旅游的首位度。通过发展旅游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宽农业功能,助力建设全面小康。

六是区域联动,整合优势。发挥区位优势,构建“大旅游、大联合、大发展”的旅游区域合作体制,加强与周边地区旅游联动,主动融入广元市同城区域发展,主动融入大蜀道新环线、大秦巴生态旅游区、川陕甘旅游的协同发展,建立良好的旅游合作机制,实现统一规划、互联互通,共享品牌和市场。

(二)发展定位

1.总体定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产城旅融合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剑门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2.形象定位:蜀道三国重镇  休闲康养新城

(三)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区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产城旅融合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剑门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成功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增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建成2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点。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达到2万人。逐步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完善配套产业,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旅游产业体系。游客接待量达到6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180万人次,入境游客15.8万人次;旅游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全区旅游总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约17.3%,旅游业财政贡献率和旅游业就业贡献率持续上升,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5%,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30%。

(三)产业总体规划图

根据四川省和广元市旅游发展规划总体布局要求,结合昭化区“一湖一带”重点区域布局和旅游资源分布特点、区位交通条件、以及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本规划确立今后五年昭化区旅游发展在空间上呈现“一核、一城、两带、三区”(即“1123”)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

一核: 昭化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核

一城:广元东部休闲康养新城

两带:嘉陵江亭子湖生态休闲旅游带、国道212沿线特色主题旅游带

三区:剑门蜀道文化旅游区、平乐温泉禅意养生旅游区、柏林湖湿地生态旅游区

三、景区介绍

(一)昭化古城景区(国家AAAA级)

昭化古城被誉为“中国古建制活化石”、三国蜀汉发祥地、通达古今博物城,至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和2244年连续建县史,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古城四面环山,三面临水,地处白龙江、嘉陵江、清江三江交汇处,嘉陵江水在此洄澜,水系宛成,太极天成,有“天下第一山水太极”之美誉,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全国100个最美观景拍摄地点,曾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最具人文底蕴古城古镇等殊荣,峨眉电影集团授予“影视拍摄基地”。昭化古城景区占地1.3平方公里,为半开放式景区,古城内明清建筑比比皆是,拥有考棚、文庙、益合堂、怡心园等30余处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景点和民居院落。景区内现有居民2300余人,商户314家,其中,住宿客栈52家、餐饮店99家、经营旅游产品46家、茶楼15家、百货超市6家,其它96家。2016年,景区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3亿元。其中,门票收入740万元,餐饮、住宿、产品销售等共8.226亿元 。

为加快景区发展,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打造区域旅游品牌。2016年6月19日,广元市人民政府与中青城投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100亿元打造昭化古城旅游区框架协议,目前该项目总体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评审。

(二)平乐旅游区(国家AAAA级)

平乐旅游区位于广元市东部新城昭化城区东侧,距离昭化城区3公里,于2014年4月被国家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第1号)文件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占地2.2平方公里,为开放式景区,拥有平乐寺、平乐莲池、节孝牌坊等多个景点。景区内现有居民200余人,商户30余家。2016年,景区接待游客2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00余万元。2014年,区人民政府引进广元巨石温泉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巨石温泉庄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