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5 15:19:4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部门: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森林防火已进入高警期,尤其是我镇德援项目造林、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的实施,森林覆盖率较高、幼树林较多,加之部分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较淡薄,进一步增加了我镇森林防火形势和难度。为全面抓好我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全力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攻坚战。各村()、镇属各部门统一思想,健全责任机制,高度重视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一是完善领导机构。镇政府将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以镇长朱其祥同志为指挥长、副镇长蔡永强同志为副指挥长的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村(居)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相应的森林防火领导机构,充实配备护林防火应急救援队伍。二是完善责任机制。在森林防火期内实行联村森林高火险期全员值班制度,各村(居)要落实值班人员,层层落实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头上,做到山上有人管,林中有人护,责任有人担,要充分利用护林员,做好巡山值班和登记。村、社干部要按时值班和检查,认真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好重点林区专职巡山和村民轮流值班,镇林业站要经常深入林区检查森林防火的落实情况,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森林防火责任到位。

二、增添手段、注重宣传,为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由于我镇地处城区,上山游玩人员频繁,林区野外用火随意发生管理难度大,各村(居)、各部门要将森林防火宣传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利用标语、会议、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火灾的危害性。镇林业站要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举办专题宣传活动,同时结合镇内其它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进村(居)、农户等工作,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细化举措、预防为重,确保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村(居)、各部门要立即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一是严格督促检查。镇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村(居)进行一次森林防火检查,看机构是否健全,查责任是否落实,查防范措施是否得力,查打火队人员是否能按时到位,护林员是否按时巡山,同时坚持边查边整改,立说立改,确保不走过场。二是严格火源管理。全面加强对林区火源的监管,各村(居)及各护林员加强巡山护林的责任落实,实行重点防范,特别是在元旦、春节前后要加强野外用火管理,严禁在林区内烧火、烧纸、吸烟,严禁在林边地内烧荒,不准学生在林区玩火,违者按森林防火条例处罚。三是加强特殊人群的管理。各村(居)要对辖区内痴、呆、哑、聋、傻及精神异常人员进行一次清理排查,建立档案落实监护责任,并定期进行监督,确保不因特殊人群引发森林火灾。

四、务实演练、强化战备,着力做好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工作。 各村(居)、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火灾的扑救。一是夯实应急演练。镇林业站要制定详细的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方案,组织各村救援队进行森林火灾的扑救演练,确保发生森林火灾后,各救援队能有效快速的达到现场处置。二是强化物质储备。镇财政要安排专项资金补充购买镇救火物质设备,各村(居)也必需购置打火把、铁锹、灭火弹等必要的物质,确保发生火情时能够设备物质齐全。三是及时处置。各村(居)要提高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加强监测,一旦发现火点或林烟,逐级及时上报,要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调动广大群众进行扑救,坚决把森林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火灾扑灭后,要分段包干,加强火场的清理和看守,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四是加强信息沟通。各村(居)在发生森林火灾后要第一时间上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对报告不及时,造成森林严重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有火不报、大火小报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做到发生一起,查处一起。



                                                                                                              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