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紫云乡人民政府 关于抓好2018年小春生产及特色产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5 09:12:2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紫云乡人民政府

各村民委员会、乡属有关部门:

为切实抓好2018年小春生产,夺取小春丰收,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根据昭府发〔2017〕1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将2018年小春生产及特色产业发展作如下通知,请认真搞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我乡小春生产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依靠科技,优化种植结构,稳定粮油面积和总产,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为中心,大力推动猕猴桃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8年全乡小春计划粮食面积1950亩,总产467吨,其中:小麦1000亩,豌葫豆350亩,马铃薯600亩;油菜播面2000亩,总产330吨,新栽猕猴桃500亩。

三、主要措施

(一)落实播栽植面积。在稳定油菜面积的基础上,适当扩大马铃薯和优质小杂粮面积,引导农户利用粮价上涨之机多栽多种,确保种满种尽。各村社要通过会议、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展猕猴桃产业,对助农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意义。通过对比算账,带农民到猕猴桃丰产区参观,请猕猴桃种植大户讲致富经等方式。做好农民思想发动工作,努力搞好秋栽猕猴桃,培育壮大猕猴桃产业。栽植前要将计划规划到户,落实到位,提高规模化种植水平,力争把猕猴桃产业培育成我乡特色骨干产业。

(二)狠抓规范改制。必须走无地不改制,高塝望天田必须复改的路子,及时把规划落实到农户和田块,并登记造册明确责任人员。大力推广“双六0”、“双三0”中厢、宽厢规范化带状种植,因地制宜推广“菜/麦/玉/豆(苕)”“菜/麦/春玉米/夏玉米” “菜/麦/花生”等栽培模式。确保旱地改制面积完成600亩,为大春适时早播和旱地深度开发创造条件,努力提高抗避灾能力。坚决禁止在猕猴桃园中播栽小麦、油菜等耗磷耗硼作物,为防止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打下坚实基础。

(三)抓好规范种植。要结合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集中尽力打造212线规范种植综合示范片,全面推广油菜育苗移栽、中苗早栽、下田种植、测土配方施肥、必施硼肥等增产增收技术。重点抓好小麦进地复改和猕猴桃规范改土栽培。切实解决耕作粗放,科技推广不到位,示范效益差的现状,努力使公路沿线村社种植水平明显提高。

(四)推广配套增产技术。一是推广优良品种,小麦主推产量高、抗性强的小麦良种。油菜主推高产优质杂交油菜,坚决淘汰芥菜型“马尾油菜”;二是把握关键播期,小麦播种时间在10月20日至11月10日,油菜育苗在8月25日至9月10日,移栽油菜在10月20日前结束。引进和推广脱毒马铃薯种薯。豌胡豆重点推广龙豌一号、成胡14号、成胡14号等优质高产良种;三是大力推广小麦药剂拌种、秸秆覆盖免耕栽培和配方施肥;四是综合防治病、虫、草、鼠、湿五害小春重点理通“三沟”,深沟高厢减轻湿害,重点抓好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小麦红蜘蛛、油菜蚜虫等重要病虫防治工作,努力减轻病虫害损失。

(五)抓好猕猴桃栽培管,严防死控溃疡病。乡农业站、产业办要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在猕猴桃秋、冬春、夏管理分阶段、分环节、分村社搞好现场技术培训,同时针对生产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保证标准化生产技术落实到田块地间,落实到位。全体乡村社干部务必熟练掌握猕猴桃栽培管理技术,从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推进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生产出品质优、商品率高的商品果。

针对我乡溃疡病发生较重的实际,各村要督促指导果农在防治溃疡病上重点把好三关:一是消毒清园关。在冬季全园喷施石硫合剂,清除枯枝落叶和杂草;二是药物预防关。釆果后和立春后喷施3次农用链霉素或四霉素等杀菌剂;三是统防统治关。对重感病株坚决彻底挖除、对发病圆子轻感病株锯桩保头。对未感病果园进行“统一机手、统一机动喷雾器、统一专供专用药物”预防保护。

(六)强化督查考核。各村要做到小春生产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职责具体,措施可行。年终实行目标考核,一票否决。对措施不力,未完成任务的将追究相关干部的责任。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支部书记、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要提早安排,充分调动农民调结构种小春、栽猕猴桃的积极性,切实把小春粮油和特色产业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农户、到田块,各驻村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指导,逗硬落实,确保任务完成。


附件:昭化区紫云乡2018年小春粮油及特色产业种植计划表


广元市昭化区紫云乡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