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五到位”实现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11-06 14:13:4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一是认识到位。区委、区政府把文化扶贫工程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列入区政府十项民生实事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重点工程;成立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委宣传部和文广新局、财政局、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化扶贫工程实施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落实措施,明确提出到 全面完成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任务时间节点,实现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把昭化建成全省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区。

二是部署到位。从 2016 年开始,分3批次安排 8 个调研组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实行“一组包一乡镇(街道)深入每一村”,详实建立了贫困地区210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数据库和项目清单。区文化扶贫工程实施领导小组针对贫困地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现状和实际需求,反复征求各部门、乡镇(街道)和群众的意见,制定《昭化区文化扶贫工程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实施方案》,提出项目建设“四个精准”和建成“四个工程”,确定区领导包乡镇(街道)、文化主管部门包村、责任股室包人,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包抓机制。

三是资金到位。采取“多个渠道来水,一个龙头出水”的办法,2016年以来,区文化主管部门已累计下拨乡镇文化脱贫资金740余万元,由区文化扶贫工程实施领导小组统一下达63个贫困村统筹使用。积极整合“五通八有”扶贫、乡村旅游、美丽村庄建设、社区建设和农村“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与区下达资金集中捆绑、统筹安排。在资金使用中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根据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新建、改建、整合利用三种类型和文化、广电、体育三套器材设备配置参数,明确资金用途指向,严格做到专款专用、精准投入。

四是管理到位。建立上下衔接、层层管理、高度负责的组织机构体系,区文化扶贫工程实施领导小组牵头,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监督,各部门确定相关处室分工管理抓落实。制定出台《昭化区“十三五”文化脱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昭化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实施方案》《昭化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管理使用办法》,建立问题、责任、任务三个清单和项目建设督报督办三个机制。结合实际制定相应配套制度和机制,区上采取统一设计图纸,乡镇(街道)作为实施单元,对点到村的管理方式。区委宣传、文化、扶贫移民、体育等部门工作人员包乡抓村督导,乡镇分头组织施工,每个村安排监理公司技术人员全过程监督施工,县区督查组及时跟进检查,落实项目负责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五是责任到位。各部门分工负责,在加强过程管理、跟进指导乡镇(街道)按照标准和时间节点推进设施建设的同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分别负责文化、广播电视和体育健身三类器材设备的招标采购和配送安装,以及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和业务技能培训,督促指导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活动。与乡镇(街道)、村等单位签订责任书,召开项目建设汇报会和观摩促进会,强力推动项目落地建成。区分管领导 6次带领宣传、文化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实地督查指导项目建设,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