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紫云乡:酿出致富蜜 走向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8-11-07 09:36:2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紫云乡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紫云乡云雾村利用自然优势,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巩固脱贫致富的“致富路”。

一是高质量挖掘本地中蜂优质资源,优化养殖方式。改土法养殖为活框养殖,大力进行科学饲育,目前培育成120箱中蜂,蜂群长势良好,预计年前能培养300余箱,解决20余人就业问题。

二是全维度培训养蜂带头人。农技员将技术做到上门服务,结合产业扶贫培训、农民夜校,采取现场示范教学、农技员、“剪刀干部”一对一指导、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举办中蜂养殖培训20余次,培训农户300余人,发放养殖技术资料300余份。实地参观学习等形式,目前开展中蜂养殖现场技术培训10余次,坚持“人才振兴”思路,培养养蜂能人9名,云雾村一期已发展中蜂养殖户24户,其中贫困户16户。预计发展50余户170余人。

三是多渠道拓宽市场销售,做到群众稳步增收。实行“订单销售”模式,按照“集体公司+贫困户+合作社”的销售模式,村集体公司拓宽蜂蜜产品销售渠道,统一与顶峰专业合作社签订销售协议,积极发挥电商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养殖、培训、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预计全村甜蜜产业收入达24万余元,户均增收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