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张家乡:“四步走”战略促进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11-15 11:0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张家乡人民政府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张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讨论研究总结出“四步走”战略提升全乡法治建设走上新台阶

一是营造全民学法范围。首先通过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建立以乡、村干部学法制度,以台账的方式进行管理,督促并纳入日常考核制度;其次是以乡、村、社干部带领,群众参与通过乡、村、社会议和农民夜校的方式宣传各项法律政策,结合各项宣传日和乡特色宣传活动的有机结合进行宣传,营造出全民学法氛围。再次以乡分管站所点对点的对交通,食品,建筑等专项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形成行业专业法律知识宣传到位。群众法律知识学习到位。

二要完善严格执法制度。以完善好乡、村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依照法律法规的制度,通过制度进行督促和监管;其次提升职工的法律法规意识,做到在日常工作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开展;落实好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不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根据个人意愿喜好随意处置的情况要严格追究责任,在日常的工作中通过加强监管,最后要对出现问题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及责任追究,对优秀事迹及个人进行表扬。以此方法进行干部严格执法的警示教育

三要建立全民守法的环境。一是乡、村干部队伍率先以身作则,通过以做好自身为榜样带动人民群众,实现全民守法的环境营造,二是通过农民夜校、各项宣传日等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守法的环境,三是通过评比优秀个人等活动对群众进行警示教育,督促群众从自身出发,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自身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严禁以非法手段进行处理,切实做好全民守法环境的落地。

四要总结提升法治建设工作。通过每周一小结、每月一大结、半年一总结、全年一总结。总结日常工作的不足及时进行整改,优秀做法及时进行提倡发扬。将“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促进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提升,促进依法治理工作稳步提升.

“四步走”战略是按照中央对于各级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为核心,结合我乡实际情况总结出来的工作方法。通过“四步走”战略的落实,我乡法治惠民、法治扶贫、法治惠民依法治理及法治政府等成绩不断涌现,为我乡脱贫攻坚工作增添动力,同时也促进了我乡法治建设走上新台阶。也对其他工作提供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