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健康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8-09-05 10:29:0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生计生局


广元市昭化区健康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计划

按照《四川省健康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和《广元市健康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我区2018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四大工程”,确保特贫困患者区内救治和劳动力恢复病种定点救治个人零支付,确保大病定点救治个人支付进一步降低。优化和完善“三集中”“三个一站式”服务模式,用好用活健康扶贫、民政救助、卫生扶贫救助三类基金,进一步提高贫困患者医疗费用救助水平,降低医疗费用报销及救助成本。加快推进健康村、健康家庭创建,全面落实“四个全域覆盖”,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减少疾病诱发因素,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就医。力争创建成全国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示范县(区)。

二、重点工作

(一)大力实施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行动

1.全面落实救助政策。一是持续精准识别。充分利用市、区、乡、村四级医疗资源,依托巡回医疗服务团队,对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持续精准识别、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二是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和“八个100%”政策。三是畅通救助机制。确保“一站式”服务制度和“先诊疗后结算”制度全面落地,实现贫困患者区内住院零押金、零预付,住院费用报销、门诊(重特大疾病)费用报销和定点医院费用结算三个“一站式”服务。四是按医保最低缴费档次代缴所有建卡贫困对象参保费用,由财政全额代缴,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

2.大力实施医疗救助行动。巩固“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疗扶持成效,用活用好健康扶贫、民政救助、卫生扶贫救助三类基金,确保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进一步降低。一是充分发挥健康扶贫基金的“兜底”作用,经医保报销后余下的费用由健康扶贫基金“兜底”救助(包括因新生儿、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系统标识等特殊原因医保不能报销的情况),确保贫困患者区内定点医院住院个人支付控制在10%以内、门诊慢性(重大)疾病维持治疗费用个人支付控制在10%以内、特贫困患者区内住院费用零支付目标。二是做大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规模。三是贫困患者按规定转往区外定点医院治疗的,住院救助在现行医保政策上提高10%报销比例。四是继续深化劳动能力恢复和大病专项救助行动。劳动能力恢复病种不变,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在2017年基础上增加白内障一个病种,进行定点限额和临床路径管理,确保实现劳动能力恢复病种定点限额救治零支付,大病专项救助病种贫困患者、非贫困患者区内救助实际补偿比达90%以上,区外定点救助实际补偿比达70%以上。五是加强各类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确保区乡村三级医疗机构100%执行贫困人口就医费用公示,公示覆盖率达100%。

3.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贫困人口中的常住人口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到100%。通过与居民建立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按照“无病防病、有病管理”原则,使居民获得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指导和转诊预约的基本医疗服务和综合、连续、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增强居民对基层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信任感,引导居民形成以家庭医生首诊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

(二)大力实施贫困人群公共卫生保障行动

1.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重点人群实施精准健康教育、健康管理,0至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35岁以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35岁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孕产妇、结核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7类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水平力争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深入推进类风湿关节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健康管理工作。加快“卫计e通”的推广使用,提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规范建档率和动态更新率。通过集中体检、预约体检、上门体检等方式,加快贫困人口健康体检,确保在2018年底,贫困人口体检率达100%。

2.降低传染病发病率。强化疫情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做到年部署、季评估、月分析、日监测。强化免疫规划工作,人群接种率达到98%以上,传染病发病率较上年明显下降,力争下降到300/10万以下,进一步加强碘缺乏病和克山病等地方病监测工作。

3.加强艾滋病、结核病、麻风病等重大疾病防治。配齐配强区疾控中心、区公共卫生指导中心力量,加强基层防病工作指导,确保艾滋病、结核病、麻风病各项工作达到上级指标要求。加强全区卫生监测工作,巩固饮用水卫生监测乡镇全覆盖成效,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城区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4.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健康村、健康家庭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四个全域覆盖”,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五进五讲”(进村庄、进学校、进家庭、进夜校、进电视广播,讲卫生习惯、讲疾病预防、讲看病就医、讲减免政策、讲自我保健)活动,大力培养乡、村、家庭三级健康明白人,力争实现户户有一个健康明白人,村村有健康教育阵地和健康管理员,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形成理性就医好风气。

(三)大力实施服务体系建设行动

1.强化区级医疗机构达标建设。加快推进区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楼建设项目和区中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2018年8月底完成区中医院和区疾控中心二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创建工作。

2.提升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全面完成27个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为虎跳、明觉等6个中心卫生院和磨滩、清水等6个业务量较大的一般乡镇卫生院按需配置B超,解决常用辅助设备短缺的问题。对21个乡镇卫生院量身制定达标改造方案,8月底全面改造到位,确保全区乡镇卫生院科室设置合理、设施设备满足需要、医疗流程规范、开放床位和占地面积全面达标。

3.加强村卫生计生室达标建设。新建文村乡双龙村等6个村村卫生室,改建拣银岩社区卫生室。努力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2018年8月底实现村卫生室全面达标。

4.加快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一是启动区人民医院、中心卫生院(社区)、63个贫困村远程医疗体系建设,确保区级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占院外会诊比达50%以上,远程医疗服务量增加10%以上。二是在2018年8月底,完善区级中心机房建设,建立区级心电、影像、检验、远程诊疗中心,切实提高乡镇卫生院疾病诊断和救治能力。

(四)大力实施卫生服务帮扶行动

1.加强卫生工作支援力度。严格按照全省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好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把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区级、区级支援中心卫生院、中心卫生院支援一般乡镇卫生院、卫生院支援贫困村卫生室工作落到实处。

2.组织开展巡诊义诊活动。每月开展区级巡回医疗6次,乡(镇)卫生院每月至少开展1次巡回医疗活动,实现巡回医疗210个行政村全覆盖。

3.探索医院托管。积极争取国内知名医疗机构托管一家医疗机构,积极探索区级医疗机构托管中心卫生院,中心卫生院托管一般乡镇卫生院的发展新路径。

(五)大力实施卫生人才培植行动

1.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完成乡村医生200人、乡区级医疗机构100名专业技术骨干培训。组织开展在职专科学历教育、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以岗位培训、继续教育、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进修学习等为主要培训形式,确保区、乡、村三级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学分达标率分别达到95%、92%、88%。

2.加大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空岗补员力度。2018年力争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补齐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招录农村定向本(专)科医学生6名充实到乡镇卫生院。

3.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鼓励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符合条件人才交流使用,建立乡村卫生计生人员一体化绩效管理机制。力争到2018年底,80%的乡镇实现乡村一体化管理,65%的乡镇实现村医乡聘。

4.健全卫生人才激励机制。持续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四项基金提取办法,县(区)、乡镇均建立人才奖励基金,用于优秀卫生人才奖励。

(六)大力实施分级诊疗推进行动。1.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落实首诊责任,规范双向转诊,严格执行贫困患者区域外转诊备案,通过加强管理,引导患者有序流动,努力实现贫困人口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5%以上。

2.提升急诊急救能力。根据区、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定位,有针对性的加强设施设备配备和人员培训,建立完善区、乡两级与市级急救指挥中心平台互联互通机制,努力提升区内医疗机构急诊急救能力。

3.严格费用控制政策。落实好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三医监管”工作,严格按照医保报销目录使用药品、耗材,开具检查单,严控目录外药品耗材使用,不合理费用由医疗机构全额承担。严格落实处方、病历点评制度,杜绝大处方、大检查、不合理处方、不合理住院等过度医疗行为。促进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费用健康发展。

(七)大力实施生育关怀行动

1.强化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全面落实计划生育“三个不变”工作责任制,合理确定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签订卫生计生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考核,兑现奖惩。逗硬实施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办法。

2.免费提供妇幼健康服务。实行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零支付政策。区内住院分娩实行限价管理,区外分娩据实报销。巩固省级妇幼健康示范县区创建成果,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强化高危孕产妇管理,全面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全覆盖实施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3.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严格落实国家、省、市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特殊困难计划生育家庭的关怀扶助力度,组织实施好部门联系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制度。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卫计局负责牵头方案实施,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要做好医疗救助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相应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是健康扶贫的实施主体、工作主体、责任主体,要切实抓好贫困群众参保、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村卫生室修建等工作。基层卫生计生机构具体承担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攻坚的各项任务,明确牵头人和责任人,逐项抓好健康扶贫工作的落实。

(二)加大支持力度,注重政策倾斜。在确定卫生计生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制定专项规划时,要充分考虑贫困村发展与脱贫攻坚的特殊情况,努力将普遍支持的政策和项目向贫困村所在乡镇重点倾斜;结合贫困村卫生计生工作实际需求,对健康扶贫项目予以特殊支持。区卫生计生局协调发展改革、财政部门支持并统筹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本级项目、工作经费,加大对健康扶贫重点乡镇的支持、倾斜力度,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三)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长效管理。结合我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扶贫工作实际,落实工作任务,进一步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以资金为基础、以项目为手段、以人才为根本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健康扶贫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把健康扶贫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各卫生计生单位要建立月报制度,每月定期通报健康扶贫进度,分析解决健康扶贫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实效性和年度任务的完成。要建立卫生计生部门干部“走乡进村入户”督导制度,将脱贫攻坚战场作为锻炼干部的主战场。要完善目标考核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实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要严格约谈问责。

(四)突出宣传引导,强化政策解读。通过专题培训、宣讲等形式,进一步统一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坚定脱贫攻坚工作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意识,提高政策水平和执行力。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发放宣传资料、干部入户宣讲等形式,实现贫困对象对医疗卫生计生扶贫政策的全面知晓和积极配合,主动维护自己的权益,切实履行家庭发展义务,全面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