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张家乡四举措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11-22 09:20:1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张家乡人民政府

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好“农村美、农业兴、农民富”的幸福美丽乡村。张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讨论研究制定出农村人居环境四举措。整治乡村环境乱象,保障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我乡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乡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联村责任人、各村支部书记、主任为成员的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并分解到村、到人,要求包片领导牵头,联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具体负责,按照所联系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障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首先要建立乡、村干部为成员的环境意识宣传组,以村社会议、农民夜校、乡村宣传车等方式开展环境卫生意识宣传工作,提升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动员群众从自身出发,做好身边环境卫生,营造出幸福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其次结合乡脱贫攻坚村社广播,设置固定时段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策宣传,定时播放以党政领导关于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广播稿,动员群众参与到城乡环境治理中来。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政策知晓率百分百,群众参与环境治理参与率百分百。

三是创新方式,建章立制。落实以村与村、社与社的结对攻擂人居环境大比武的方式,通过互相比对、互相学习、互相督促,保障乡、村、社、户的环境卫生治理成效。将每次比武情况作为到文明示范户的评定标准之一,其中环境卫生较好的户以道德积分作为奖励措施进行发放。对于环境卫生较差的户进行限定时间督促整改,落实具体整改督促人,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督查,取得实效。建立以乡、村、社的监督巡查组,以定时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督促,建立健全巡查督促台账,以村社会议、广播等方式将监督结果进行通报。强化日常巡查监督效果,保障我乡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取得进一步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