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红岩镇:建四色机制 靓四美环境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3:3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人民政府

红岩镇党委政府立足镇情实际,精心组织,建立了“红、蓝、绿、黄”四色工作机制,使镇美、村美、社美、户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绩。

一、强化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建立资金人才保障红色机制。一是强化组织保障。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村“两委”和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下设6个工作队,明确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路线图、时间表,实现有人管。二是化资金保障。每个村每年安排公共运行维护资金预算不少于2万元用于环境综合整治,实现有钱用。三是强化人才保障。足员配齐公益性岗位,动员120余户贫困户为义务保洁员,每个村建立了一支稳定的保洁队伍,定期开展整治行动,实现有效干。

二、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建立宣传教育引导蓝色机制。一是拓展宣传渠道。6个村分别在醒目位置张贴2幅以上主题宣传标语,营造全社会支持、共同参与的氛围。二是紧密工作联动。切实和学校、卫生院等部门合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教育活动9次以上,以点带面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增强内生动力。以“家庭道德积分、星级文明户、卫生户、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文明细胞创建为抓手,通过实施奖惩措施、示范带动等方式,评选各类先进典型30户,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激发村民保护环境,不断增强村民维护人居环境的责任感,培育村民关心生态、关心环境卫生的良好风尚

三、紧盯综合治理主要作用,建立环境整治提升绿色机制。一是突出美化大家园。把“建新拆旧”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拆除危旧土坯房713户,改造危旧土坯房96户,新建农房147户,传统村落保护28户。下大力气清理整治村落杂物、公路沿途有色垃圾,乱采乱建,加大对植被的保护力度,叫停石村开采厂2处,绿化彩化辖区内主要道路两侧,完成清杂去乱25公里,绿化彩化面积达1000㎡,清理牛皮癣广告500余处。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积极推广秸秆沼气、秸秆堆腐还田等各种行之有效的秸秆综合利用方法,使天更蓝、山更青。二是突出建好微田园。落实“微”补助、“微”作物、“微”面积的三“微”标准,按照自建原则,由各村自行规划设计,平均每户投入补助资金不超过200元、面积不超过5平方米、种植作物、蔬菜高度不超过50厘米。把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合理利用,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群众收入。目前已修建各村各具特色的微田园700余户。三是突出垃圾即处理。建立垃圾清理转运制度,每天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回收转运,确保村上、镇上没有集存垃圾。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1个,安装污水管网近5公里,基本解决场镇内的生活污水问题。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6个村全覆盖,变垃圾为资源,实现有机循环。

四、注重结果量化主动作用,建立考核评比督查黄色机制。一是用实民主管理。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让群众全程参与考核和监督,将农村环境卫生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完善“门前五包”“庭院三清”“连户联洁”等卫生检查制度。通过群众评议等方式褒扬乡村新风,深化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二是做实卫生“大比武”。全镇建立每月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武现场会机制,每月每村(居)推荐5户评比考核(不重复),三年内实现全覆盖,对当月评比考核排名末位的单位要表态发言,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并取得务实成效。三是落实有效问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定期通报、公开曝光等形式,加大考核检查力度,强化问题整改,对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干部给予通报问责处理,对评比靠后的群众通过广播、视频等给予通报批评。(王振岚、朱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