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脱贫攻坚简报2018年第32期
发布时间:2018-11-23 15:41:2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紧扣生猪产业发展“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等问题,创新推行生猪代养产业化联合体,2016—2017年昭化区贫困代养群众年户均出栏生猪217头,年户均享受物料垫付款38万元,年户均获得代养利润46743.52元,人均12633.38元,精准化解生猪产业“三缺”难题,探索走出了一条产业化联合体脱贫的新路子。

一、围绕要素整合,协同发力构建“联合点”。一是构建代养产业化联合体。推行“龙头企业+物料企业+代养场(户)+合作社+代养服务部”模式,以四川御咖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四川铁骑力士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广元铁骑力士饲料有限公司为基础,家庭农场、代养大户、贫困户为核心,养殖合作社为联接,代养服务部为社会化服务,有效构建相互联合、分工合作、抱团发展的利益共同体。二是深化代养产业链合作路径。加强品种优良化、饲料无抗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等环节的优势互补,通过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管理,达到降成本、优质量、增效益目标,形成全产业链代养合作路径,推动生猪产业转变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之路。三是丰富代养产业脱贫奔康新内涵。聚集龙头企业品牌销售、物料企业质量保障、代养场户圈舍环保、合作社有效沟通、代养部社会化服务等优势,以生猪“代养”为特色,产业“规模”为基础,产业链“融合”为关键,“品牌打造”为重点,助农增收为核心,持续完善养殖技术规程和利益分配机制,赋予生猪代养产业脱贫奔康新活力。

二、紧盯养殖痛点,农企帮扶找准“结合点”。一是提供产业扶持。以产业发展为根本,推行统一设计猪舍、统一提供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疫苗、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合同价回收、统一品牌销售的“七统一”规范生产管理,切实授人以渔。二是提供资本扶持。联合体提供给的猪苗、物料(饲料、药品、疫苗、器械)等均为内部调拨价,实行记账登记,不需交付现金,降低养殖户资金压力,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三是提供技能扶持。推行“技术员+合作社”的模式,大规模培育职业养猪人,并与农户进行“一对一”结对指导服务,随时解决技术问题,确保生猪饲养“全进全出”,有效控制疫病风险,保证食品安全,提高上市率,稳定代养户收入。四是提供价格扶持。商品猪育肥后,无论市场价格涨跌,统一按合同价回收(正品16.00元/kg),回收价不与市场价挂钩,代养费依据生猪重量、死亡率、料肉比等养殖实绩与企业结算。五是提供精神扶持。针对“养怕死”“销怕赔”“等靠要”思想症结,鲜明产业扶贫不是慈善救济,引导和支持有代养能力的人,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以实实在在的代养收益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三、助力产业扶贫,联合体凸显“效应点”。一是龙头企业引领效应。引领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发展现代农业,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经营主体发展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共同推进产业扶贫、产业脱贫,有效破解生猪养殖可持续脱贫难题。二是联合与合作效应。联合体成员通过签订合同形成物料供应、代养产品收购、社会化服务等协议,实现无资金周转烦恼、无重大疫病死亡风险、无市场行情低迷风险,有稳定联合代养利润 “三无一稳”目标,进一步增强联合体凝聚力和竞争力。三是产业链变革效应。联合养殖实现畜牧业分工分业,促进生猪品种由本地土杂猪直接向优质肉猪大转变,销售方式由场户自产自销向龙头企业批量、批次规模化销售转变,深刻改变传统农产品发展、流通方式。四是品牌联合效应。与物料供给相结合,2017年昭化、剑阁代养专用料的销售量占广元铁骑力士饲料有限公司销售总量的48.0%。与核心人才+核心技术+核心品牌相结合,打造出天府肉猪优质猪肉、川藏黑猪“口感记忆”高端猪肉。与安全绿色相结合,枫叶牧场冷鲜肉+黑味美冷鲜肉销售品牌,实现价值链升级。

四、聚焦利益联结,规模养殖夯实“共享点”。一是推行“保底价+提成价+补贴”模式。卫子镇沈家阁村1社建卡贫困户沈秀香,代养肉猪4批次,累计出栏873头,获代养联合利润19.80万元,实现“一人代养、全家脱贫”。黄龙乡红林村4组建卡贫困户王兰英,代养肉猪5批次,累计出栏977头,获代养联合利润21.17万元,还清“债务”,盖上新房,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可持续。二是创新“集体经济+贫困户+五保户”集体资产经营模式。白果乡山溪村通过生猪代养联合体项目,2017年代养场集体资产获取总收益13万元,其中:村内贫困集体经济成员每股分红532元,乡内村外五保户每股分红650元,村内非贫困集体经济成员每股分红290元,本年度提取公积金39000元,提取维修基金15654元。三是培植出产业化联合体奔康典型。红岩镇广吉村6组职业养猪人蒋雄,自2015年以来代养肉猪6批次,累计出栏 3635头,代养联合利润达70.47万元,实现“一技在手、奔康不愁”。

生猪代养产业化联合体是在“1211”代养模式上的一次大胆探索,其特点是:构筑一个独特的、多元要素融合的联合代养、联合经营模式,有效解决有圈舍没资金、有肥猪没品牌、有利润没机制等诸多难题。联合体两端直接联系产地和销地,减少中间环节、流通环节,降低成本,增加利润。联合体成员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分享利益、增减情感、改变命运,从而增强组织意识、合作意识,提升了脱贫奔康认同感、满意度,为新时期“三农”工作注入新动能。(区政协原副主席卢克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