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黄龙乡三举措抓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3 14:3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黄龙乡人民政府


一是专业培训提能力。乡党委政府组织乡级调委会和各村(社区)调委会的人民调解员开展了调解业务培训。通过理论讲授、讨论交流、案例剖析、问题反思等方法对人民调解的概况、方法技巧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调解员队伍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二是主动下沉找纠纷。把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稳定工作同中心工作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推进落实。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全力抓,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头上有责任的信访维稳格局。积极转变“你约我”到“我约你”,主动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引导群众依法有序逐级上访、理性平和反映诉求,有效规范信访行为,提高依法信访水平。

三是分类调处解矛盾。充实调解人员,各村委会主任担任调解委员会主任,全乡共设立村级调解室8个,建立健全了岗位目标责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大矛盾纠纷信息通报反馈和重大案件预警协调等工作制度,采取多样的形式,逐级调处化解民间矛盾纠纷,把解决问题与为民办事相结合,化解矛盾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注重以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为主,有效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