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认真做好2018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04 18:00:2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关于认真做好2018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为了确保我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林区稳定,现就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

森林防火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森林生态安全和林业产业发展,各村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早动员,早部署,提前做好防范工作。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领导负责制,采取村支书管村,村主任管片,村小组长管山的管护办法,层层落实防火责任,把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强化森林防火意识

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的宣传森林防火法规,防火常识和扑火安全知识,以《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为重点,使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预防森林火灾成为全镇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加强火源管理,坚决杜绝火灾隐患

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火源管理,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1、管好“六种人”。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对“痴”、“呆”、“瓜”、“傻”、“老年人”、“儿童”实行全面监护。认真排查“六种人”,各村委会要与特殊人群监护人签订监护责任书,落实监护责任,使“六种人”不成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隐患。

2、抓住关键节日,重点提防用火安全。要突出重点,加强防范,大力提倡文明郊游,植树献花祭祖等活动,并指派专人全程跟踪,做到林区不用火,不点火,人走火灭,切实做到教育与措施双项落实。

3、落实巡查制度,严防死守。各村要加强巡逻检查并记录巡查日志,生态护林员要坚守岗位,做好巡山记录,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依法治火。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及木材加工厂的防火措施,杜绝一切可能引发火灾的因素。

4、各村的木材加工厂、村民居住区等地,要加强火灾预防,以防发生火灾,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四、科学消防,确保森林火灾扑救安全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扑救森林火灾放在首位。科学指挥,科学扑救,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妇女、中小学生等人员扑火,各村要开展义务扑火人员森林防火扑救演练,提高扑救森林火灾的整体作战能力,杜绝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快速、有效的扑救火灾。

五、加强值班,时刻保持信息畅通

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离岗、漏岗的现象,时刻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现火情,要及时准确上报镇防火值班室,报警电话8778019,8778110。请各村于12月10日前上报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安排交至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镇林业站)。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