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2018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04 17:45:4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委员会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2018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村民(居)委员会、镇属各部门:

根据《广元市昭化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2018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现将《虎跳镇2018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委员会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11日                                



虎跳镇2018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组织开展好今年的扶贫日系列活动,对聚焦我镇年度脱贫目标任务,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我镇今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有力有序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皆愿为”的社会扶贫氛围、弘扬“人人皆可为”的公众理念、完善“人人皆能为”的参与机制,促进各方力量向贫困地区整合,推动各方资源向贫困人口汇聚,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摘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基本原则

(一)党政主导。充分发挥政府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主旋律。周密部署安排,进行组织实施,形成责任明确、力量集中、推动有力的工作格局。

(二)协同联动。各村、各站所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动的工作合力。

  (三)广泛参与。加强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把活动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攻坚合力。

(四)创新务实。运用新媒介、开辟新思路,探索新的宣传动员路径,努力推进扶贫日系列活动的载体创新、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

(五)节俭务实。严格遵照有关规定,做到节俭务实、公开透明、讲究实效,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紧密结合对四川脱贫攻坚所作的十七条重要指示精神要点,找短板,理清工作思路,提出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

开展“4+N”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针对安全住房建设及功能配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级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

(三)开展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向国家、省、市推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上报第三届“广元十大最美扶贫人”“广元百佳示范脱贫户”候选人,评选广元市昭化区第二届“百佳奔康示范户”、第三届“百佳脱贫示范户”。

(四)开展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利用广播、新闻媒体及其所属微博、微信平台,宣传脱贫攻坚奖获奖代表、最美扶贫人、脱贫示范户的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先进、人人向上的良好氛围。

(五)开展自愿捐赠活动。加强引导,动员镇村干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确保自愿捐赠活动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扶贫日”系列活动在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领导下统一开展,乡脱贫办负责日常工作。各村两委、乡属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措施。

(二)抓好宣传发动。要抓好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扶贫日活动期间,要抓好系列活动广泛宣传报道工作,要加大对广大群众的宣传力度,采取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扶贫日系列活动,确保活动深入人心。

(三)规范活动组织。坚持节俭务实的原则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加强对扶贫日募集资金和物资的规范监督、公告公示、使用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