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宣传社保政策靶向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04 10:49:2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朝阳乡人民政府

为加大社保扶贫各项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对社保扶贫政策的认识,落实好各项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朝阳乡社保所立足实际,在保障贫困户家庭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提升就业能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扶贫政策宣传全覆盖。

一是深入群众,扩面增效。为进一步扩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知晓面。社保所充分利用赶集群众多且集中的特点,在集市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对社保扶贫政策进行宣传,重点讲解了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的扶贫政策,帮助群众充分了解这一扶贫政策的救助范围及相关的优惠政策,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通过宣传活动接受群众咨询达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使社保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充分发挥了扶贫惠民政策在惠民生、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中的作用。

二是举行培训,提质增效。根据贫困家庭劳动力的身体状况、文化程度、技能特长、个人意愿等特点,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开展针对性强的就业技能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免费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免费提供项目推介、开业指导、风险评估、贷款融资等服务,帮扶100余名贫困人员顺利就业,带动10名贫困人口创业圆梦。同时依托我乡现有企业资源平台,通过加强培训、政策扶持等方式引导帮助企业吸纳贫困人员就业,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开辟致富新路子。天一牧业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公司积极吸纳周边村的建档立卡扶贫户到企业务工,与贫困户签订用工帮扶协议,带动了贫困户10余户,贫困人员20人。今年共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45人。

三是入户宣传,全面增效。为做到社保扶贫政策宣传无死角、无缝隙,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应保尽保”。社保所利用电子大屏、村村通广播,开展全天候连续循环播放社保扶贫政策。同时针对贫困户应保未保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宣讲政策动员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