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大朝乡:扮靓乡村 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8-12-05 11:20:1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大朝乡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大朝乡在推行“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战略基础上,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会,励精图治,描绘了一幅美好画卷。

(1)庭院经济大开发。为奋力脱贫摘帽,增产增收,紧紧围绕“一村一产业,一户一庭园”的目标,我乡现已建成户办小庭院610户,覆盖率达到60%以上。以新凡村一社为例,建成小果园42户61亩、小菜园17户22亩、小药园3户7亩,实现家庭人均纯收入增收1000元以上。在户办小庭院建设过程中,立足乡村旅游发展,结合农村“四化”建设,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农户栽种大朝特色小水果及高山露地蔬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甜蜜”事业大发展。至7月份“龙泉.昭化”甜蜜养蜂产业在我乡举行培训会以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我乡畜牧、农业工作人员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动员,通过广播微信等方式每日宣传,村、社培训共6次,覆盖人员100余人,现发展出云台村、新凡村、牛头村3个中锋养殖点,参与农户90户,养蜂规模达900余箱,配备养殖点村技术人员3名,养蜂公司专业技术人员1名,为养殖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支持,配合庭院经济,全乡推行“大园区+小庭院”的发展模式,已种植蜜源果树20000余株,并完成果树冬季管理,预计养殖户每户年收入10000元以上,真正成为了让大家笑口常开的“甜蜜”事业。

(3)环境卫生大整治。着眼改善人居环境,实行精准整治,扎实开展“五改”、“四清”、“三化”。组织各村、社党员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100余人进行村社道路、住宅进行大扫除,全乡建设1个垃圾中转站、18个垃圾屋,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垃圾清理、每季度至少一次清运,确保无垃圾乱堆乱倒现象。结合家庭道德积分,进村入户抓宣讲、抓检查、抓提醒,督促群众自觉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并成立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强化督查,以定时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督促,以微信、广播等方式将监督结果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