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 科技水平省内领先
发布时间:2018-12-05 10:26:5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昭化区农业局2016年-2018年主持实施的《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利用下湿田、低洼田发展山区稻渔综合种养,在水稻稳产的前提下,实现了“千斤稻, 4000元以上产值”。

项目重点发展了黄颡鱼、小龙虾、青蛙三大水产养殖品种,泰香优5号、旌优127、宜香优2115三大国标二级以上优质水稻品种,以水产品的排泄物作为水稻主要的有机质来源和养份,减少农药使用量68%左右,减少化肥使用量50%左右,稻谷品质显著提升,生产的富硒、锌、钙功能性大米最高销售价格达40元/斤。在全省率先成功探索出山区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新路径,助推215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该经验在全省推广。

据四川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查新报告显示,该项目国内未见制定我区组织专家编制的《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市级地方标准相关内容的文献报道;国内未见提出田内生态种养结合、田内种养与田外苗种培育结合的“两个结合”稻渔种养发展模式的文献报道;国内未见利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通过鱼、虾、鳖粪向水稻生长提供有机质,结合微生物菌肥和向水稻喷施富含有机硒、锌、钙等特色叶面肥,生产高硒、高锌、高钙大米文献报道。

该项目科技水平省内领先,对推进全省山区地区100余万亩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徐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