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1 11:38:2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

为扎实抓好2018年我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确保我镇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根据区农业局的会议和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秋防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此次动物防疫工作共分为五个阶段:此次秋防工作共分五个阶段:2018年9月15日至10月5日为宣传发动阶段;10月6日至10月24日为集中预防注射阶段;10月25日至10月26日为自查补针阶段;10月27日至10月28日为申请验收阶段;10月29日至11月上旬为检查验收阶段。

二、目标任务

本次防疫主要免疫病种有猪瘟、猪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牛羊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犬狂犬病疫苗注射,动物强制性免疫病免疫密度常年维持镇95%以上。其中,猪瘟、猪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牛羊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犬狂犬病免疫密度达95%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85%以上;耳标佩戴率100%;狂犬病预防:犬只免疫率80%,加大对流浪犬和拒免犬的扑杀工作;畜禽圈舍消毒面达100%;非洲猪瘟排查处置率100%。

三、防疫工作措施

(一)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居)委员会、镇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防疫工作中所负责任,严格落实好“村委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防疫总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一是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畜牧站干部和村委为主的防疫领导小组,对防疫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物质调配、统一督查监管。二是各村委会认真组织村民小组组长及养殖户认真搞好动物秋季防疫工作,要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细化,签定防控责任书,将任务落实到人头。三是建立健全考核考评制度,明确奖惩办法和责任追究,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财政所要切实解决好秋防人员的劳务报酬、免疫应激反应补偿和防疫配套物质资金。五是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学习、宣传、培训力度,营造良好的防疫氛围。

(二)严格技术操作,强化防疫管理。畜牧站认真搞好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实施免疫注射。一是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牛羊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猪瘟、牛出败、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及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的免疫工作;二是坚持对饲养畜禽应免尽免,实施“五道清”模式,降低防疫人员的工作量;三是严格按照规定运输、储藏、使用疫苗,确保疫苗合格,免疫有效,杜绝打假针、失效针以及浪费疫苗的不法行为;四是各村民小组抓好消毒灭源工作,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对养殖场、户消毒,保证消毒面积达100%;五是加强养殖密集区域和规模养殖场疫病的防控监管和技术指导,健全防疫制度,完善免疫档案。包片兽医每月对常年存栏生猪100头、牛10头以上,羊50只以上、禽100羽以上的养殖户监管1次,并做好痕迹化管理;六是畜牧兽医站做好防疫物资的登记出库工作;七是建立健免疫档案,为溯源提供依据。

(三)扎实开展非洲猪瘟防控。一是有序开展拉网式排查。坚持“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的原则,强化养殖养殖场户、生猪运销户拉网排查;二是规范疫情报告处置机制。严格执行非洲猪瘟日报告制度,排查中,发现生猪死因不明,按照《非洲猪瘟可疑情况应激处置指南》做好报告和样品采集处置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积极开展非洲猪瘟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与舆论引导,强化防控技术培训,增强养殖场户防控意识。

(四)责任追究。镇属各相关部门、村委会要加强防疫工作指导和监管,如因工作安排、监管不到位、人员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相应责任。


附件:

1、磨滩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名单

2、磨滩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后勤组名单

3、磨滩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组名单





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