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关于转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严厉打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05 12:25:5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

各乡镇林业站,拣银岩街道办事处林业站,清水木材检查站,区森林公安局,局机关各站股室:

现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严厉打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方案》转发你们,并提出以下贯彻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区林业园林局成立由局长王振江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由区森林公安局、森林资源管理股、森保站组成,办公室设在区森林公安局。

二、深入摸排线索

为使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乡镇(街道)林业站、木材检查站、局机关各责任股室要结合本地实际,结合非法交易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的犯罪形势及规律,对辖区内餐饮、中医药、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等特种行业进行全面摸排清理。

三、强化部门协作

为使专项行动进展得力,区森林公安局要主动加强与区公安分局网安、技侦等警种的协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移动通讯手段进行网络线索排查。

四、加强信息报送

各乡镇(街道)林业站、木材检查站、局机关各责任股室要确定专人负责专项行动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及上报工作,确保信息上报及时、准确,每周星期一上报一次战果统计表,重大案件线索情况随时上报。所有专项行动资料统一上报至区森林公安局。联系人:刘于;电话:0839-8723164

附件:1.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严厉打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

贸易专项行动方案

2.战果统计表



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

2018年11月27日

附件1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严厉打击犀牛和虎及其

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方案


9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开展“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以来,各地林草和森林公安机关积极履职,始终保持了对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取得明显成效。行动中,发现部分地区存在走私、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犯罪有所抬头,对犀牛和虎生存造成较大影响。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指示要求,严厉打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的犯罪行为,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安全,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研究决定,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通过集中严厉打击,坚决遏制部分地区非法交易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犯罪抬头趋势,维护我国野生动物资源安全。震慑犯罪,教育群众,形成全社会自觉抵制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交易的社会氛围,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声誉。

二、行动重点。利用投毒、枪击、禁食等手段,非法猎捕、杀害老虎的犯罪活动;走私、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加工、经营、利用犀牛角、虎骨、虎皮等制品的犯罪活动;用物流、邮寄等流通渠道,走私、非法运输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的犯罪活动;通过互联网非法交易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的犯罪活动。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这次集中统一行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展,成员由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国际合作司,办公室设在森林公安局。各地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行动的组织实施。

(二)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各地要认真研究本地区非法交易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犯罪形势及规律,因地制宜地开展案件线索的排查工作,从梳理积案隐案、分析举报线索、调研犯罪动态、加强重点监控等方面,多途径、多渠道地挖掘、搜集、整理案件线索,特别是大案要案的线索,做好集中打击前的准备工作。

(三)全力侦破一批重特大野生动物案件。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明确打击重点,加大执法力度,集中警力,发起新一轮猛烈严打攻势,及时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抓捕一批犯罪人员,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分管领导要亲自带头研究侦查方案,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落实破案责任,做到案件不破,人员不撤,并及时商请检法机关提前介入,确保执法质量和办案效率。

(四)全面清理网上非法交易犀牛和虎及其制品信息。森林公安机关要协调网安、技侦等警种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督促、指导境内重点电子商务网站全面清除网上有关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交易的信息,及时报告有关案件线索,切断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交易的链条。

(五)切实强化对重点行业的管理。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餐饮、中医药、生物科研、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等相关特种行业的监管和检查,防止非法来源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进入流通环节。要强化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等行业的准入资格审查,严格执行野生动物制品标记制度,切实加强犀牛和虎及其制品原料消耗控制和库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