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太公镇:以“三园区一基地”为核心 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3 10:57:3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太公镇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紧紧围绕“4+2”特色产业定位和“产村一体、适度规模、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强化四个坚持,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一)坚持高标准规划超常规强势突破。由联系县级领导牵头,组织帮扶部门和相关行业部门分村统一制定了产业发展整村推进规划图,打破村与村、社于社的界限,在巩固生猪养殖大镇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园区一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实现了产业连片连带。严格按照“规划一个,就要建实有效”的原则,严格建设标准和统一技术规范,从源头上杜绝了图进度、管不长的问题。按照总体规划,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产业推进小组,建立月倒排工期表,分线分片齐头并进,充分发扬“白+黑”、“5+2”的精神,今年以来,新建脆桃园1300亩、新建猕猴桃园500亩、改造提升300亩,新搭建剑门关土鸡养殖大棚42个。以大树为核心的千亩猕猴桃园区、以双庙和白头为核心的千亩脆桃园区、以红卫为核心的千亩青脆李园区、以双庙为核心的30万剑门关土鸡养殖基地初具规模和形象。

(二)坚持把经营主体培育作为产业发展关键。积极主动招引广元惠兴农业公司、广元三禾农业公司、绵阳驰阳饲料有限公司等作为农业开发投资主体,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拉动就近务工;持续培育壮大以万紫红猕猴桃、红麻坪生猪养殖、华忠养殖、冠农养殖等为重点的专合社组织,帮助寻求融资渠道,通过与集体经济组织合股经营、与贫困户挂钩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共享收益;做实集体经济组织,9个村分别组建了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股份合作社,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山林、直接参与经营,实现集体经济有收益;坚持以家庭户为主体,实行联户抱团、资源共享发展,大力发展家庭农场25家,培育猕猴桃和小水果种植、土鸡养殖等大户570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坚持长短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把长期产业与短期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持续增收的重要手段,双庙村在脆桃园内套种黄豆300亩,太公岭村和白头村在脆桃园内套种黄花和青菜250亩,既达到了短期见效的目的,又有效解决了长期产业管理养护资金短缺的问题。把庭院建设作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积极引进夏枯草、香桂树等中药材产业,与三禾农业签订蔬菜收购合同,通过微田园、微药园建设实现农户短期增收,目前已新建微田园1200余个。坚持多点开花,适度规模,白头村通过贫困户产业资金入股分红发展水产养殖50亩,朱真村通过村集体与农户合股发展紫薯100亩。

(四)坚持全过程全环节技术管理跟踪服务。组建了由政府副镇长任队长,农业、畜牧、林业等为成员的技术服务小分队,通过外派培训、外出参观取经、网络自学等形式,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分层分类培训制度,每月结合农民夜校学习组织镇内种养殖户召开一次现场培训,建立农民夜校实践基地3个,通过请专家讲、大户交流经验、现场操作等形式提高种养技术水平;每季度结合镇党校学习组织镇村社干部、专合社负责责人召开一次农业技术知识大培训,通过技术人员讲、流动现场看、农业知识考试等方式,全面培养“剪刀”干部。同时,印制了技术服务连心卡,对农户遇到的产业问题及时入户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