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关于2017年度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0 09:43: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采取有效措施抓早抓实抓细。在审计工作报告前,区政府区长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召开了全区审计工作会,集中约谈了问题较多的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教育引导各单位“一把手”高度重视审计、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审计工作报告后,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牵头负责审计整改工作,期间多次听取相关单位整改情况汇报,深入分析问题形成原因,强化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对履审履犯的问题必须通过建章立制方式解决。10月初,区政府区长又组织召开了审计整改专题督办会,集中约谈了9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逐单位、逐问题听取了整改情况汇报,并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的具体要求。

审计部门成立了审计整改督查组,采取提前指导、到期提醒、逾期警示等方式跟进服务,采取分类管理、对账销号、及时报告等方式跟踪督办,并充分发挥与相关部门建立的审计工作协作机制作用,及时与区纪委监委、财政等部门信息互通、过程协同、成果互用,形成审计整改督促合力。

各被审单位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区人民政府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整改,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区人社局、区教育局等单位主动与审计部门交流整改措施和方法,审计整改责任意识明显提升;二是区水务局、区林业园林局等单位健全完善了多项管理制度办法,内部控制机制体制明显改善;三是区财政局、王家镇等单位均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追责问责力度明显加强。

截至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7个问题,已全面整改81个,正在整改6个,整改率93.1%。通过整改,已上缴财政收入232.34万元,追回财政资金130.19万元,收回财政借款1102万元,加快资金拨付7043万元,归还资金原渠道、调整会计账目等4117万元,规范会计核算1311万元;推动及时开工、加快建设、办理竣工结(决)算等项目22个,规范项目管理9个;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29项;促进政策落实4个,深化财政改革1个。审计移送1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通报批评2人。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方面

审计反映问题,除区财政银行账户管理未与市人民银行联网的问题,已提请省财政厅上线与金融机构联网运行模块外,其余问题已整改到位。

1.预算编制和调整方面。对社保基金支出预算未编制到项级的问题,2018年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已细化到项级科目。对预算调整方案未说明调减社保基金预算收入的问题,区财政局约谈了相关责任人员,并按规定程序补充呈报了调整事项。对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区国资局全面摸底调查了区属国有企业运行状况,《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正在审定。

2.预算执行方面。对截留88.81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问题,已全额缴存金库。对林业专项资金下达时间滞后3个月以上的问题,今年实行了“专项资金预下达制”,杜绝了滞后下达问题的发生。对区国土资源分局2014年2046万元的财政借款至审计日未归还的问题,区财政进行清理,分类制定了清收方案,2018年应清收的已收回。

3.财政改革管理方面。对违规向财政专户划拨资金的问题,区财政局批评教育了相关业务人员,审计期间已全额归还金库。对个别单位预算公开数据不准确的问题,区财政局规范了部门预算公开模版,加强了预算公开审查。对3个一级预算单位、38个二级预算单位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问题,区财政加大了公务卡结算监督检查力度并实行定期通报,目前全区公务卡结算占非转账授权支付的比重已超过60%。

4.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草案未编至项级的问题,区政府约谈了相关人员,区财政完善了决算编审流程。

5.延伸审计方面。区教育局:截留预算收入15万元的问题,已全部解缴区财政;公务接待、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超预算支出的问题,区政府约谈了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区教育局也进一步加强了预算执行和内控管理;新购口盘汽蒸车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问题,已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并健全完善了固定资产核算、清理等制度。区委农工委:原小康办欠付个人款17.15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结算的问题,对相关往来款项进行了清理结算,并于2018年9月完善了相关账目。区国资局:国企薪酬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属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监管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区属国有监管企业负责人履职薪酬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正在修改完善。

(二)区地方税收征管审计方面

审计反映问题,除未对已达清算条件的2个房地产项目预交税款进行清算的问题,区税务局(原区地税局)成立了清算领导小组,正有序推进中外,其余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1.关于未及时征收税款58.56万元的问题,区税务局(原区地税局)已于2018年8月全部追缴入库。

2.关于会计核算和决算编报不规范的问题,区税务局(原区地税局)批评教育了相关责任人员,并完善了财务复核和决算编报审核等制度,强化了内部控制管理。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

审计反映问题已全部整改

(1)关于截留预算收入的问题。相关部门已于9月全额上缴区财政。

(2)关于就业培训补助发放不合规问题。已于9月全额追回违规支付的就业培训补助0.64万元,清理并补充完善了《就业创业证》和创业项目计划书等申报资料。

(3)关于预算编制不规范、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的问题。相关部门约谈或批评教育了相关人员,并进一步规范了预算编报和预算执行工作。

(4)关于已拆并二级机构资产和账目未合并等的问题。已于8月按要求合并了账务和规范了银行账户管理。

(5)关于机关内部往来长期挂账、个人借款长期未清理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对往来账款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按规定进行了账务调整,8.26万元个人借款已全部收回。

(6)关于决算草案编制不准确的问题。相关部门批评教育了相关责任人员,并完善了决算编审制度。

(7)关于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全部归垫,区林业园林局修订了《林业专项资金财务支出制度》,规范了林业专项资金支出管理行为。

(8)关于支出依据不合规的问题。区文广新局已补充完善了相关财务手续,并修订和出台了支出审批管理等制度。

(9)关于一般性支出较2016年度增幅较大的问题。相关部门在监委、审计等部门参与下认真分析了原因,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差旅费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内控管理。

(10)关于部分公务接待报销手续不全的问题。相关部门均补充完善了相关单据,强化了财务复核,严格了公务接待管控。

(11)关于账簿设置不全、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通报批评了相关责任人员;区文广新局补充和完善了固定资产卡片账,规范了资产核算;区林业园林局补充设置了银行存款日记账,在全面清理基础上规范了资产核算。

(12)关于未及时办理个别项目竣工结算或财务决算的问题。广电中心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资料已送审,区财评中心正审核中;群众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结算正办理。

(13)关于未按规定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的问题。区文广新局已健全内审机构,启动了内审工作。

(14)关于人饮工程材料监管不严、入户管材等自筹费用收支未入帐核算等问题。区水务局完善了材料领发制度,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王家镇方山村、石井铺镇庙儿顶村完善了材料领发台账和自筹费用收支核算账务。

(15)关于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园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区林业园林局出台了《昭化区林业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和《昭化区林业产业项目资金绩效考评细则》,强化了专项资金监管,至10月底,2017年预拨资金已全部报账。

(16)关于部分林业项目验收不规范的问题。有关单位完善了相关制度,对2名经办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

(17)关于部分林业项目确定项目实施人时间晚于合同协议签订时间的问题。区林业园林局对2名经办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并完善了相关林业项目审核把关制度,强化了内控监管。

(四)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方面

1.扶贫审计方面。审计反映问题,已全部整改

对向已离世人员发放政策补助的问题,除独人户离世无法收回0.12万元外,其余7.52万元已全部追回。对1个非贫困户和6户已清退建卡贫困户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的问题,区残联已将违规发放的补贴全部收回。对部分村委会实施建设项目管理不合规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王家镇纪委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查处,并对有关人员给予了党纪处分;区发改局已约谈了朝阳乡相关人员;区交通运输局加强了村组道路建设业务培训和检查验收;相关路肩已培土,路面已增宽,增设错车道;安全饮水管道已掩埋;所设项目已完工。有关部门在10月底已督促完成2017年预拨资金的财务报账。

2.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审计方面。审计反映问题已全部整改

对区环保局畜禽污染治理项目未按期完工和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已于2018年9月完工。对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区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财政、农业、环保、气象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印发了《畜禽污染突发事件防控应急预案》《广元市昭化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柏林沟镇将耕地保护纳入了2018年目标责任和考核管理。个别单位对部分重点工作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有关单位先后开展了完工项目验收检查,资金兑付和到位情况检查,选取部分项目进行了绩效考评予以了整改。

(五)民生资金和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方面

1.2015年至2017年惠农补贴使用“一卡通”专项审计调查方面。审计反映问题除112人以个人名义申领集体资产补贴60.47万元的问题,因所涉人员外出务工部分资金正追缴中,相关部门承诺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其余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对个别部门未按月发放相关补贴的问题,有关单位从2018年10月起实行了按月发放。对退耕还林资金未通过农户本人“一卡通”发放的问题,区林业园林局进行了再次清理和核实,已全部兑现到相关农户,并制发了《关于用社保卡集中发放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确保惠民政策及时兑现到位。对个别村委会、个别学生重复领取补助资金的问题,已将重复领取补助资金全部追缴财政。对个别部门向不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补贴11.43万元的问题,有关单位已全部追回。

2.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审计反映问题,除未及时收取35套公共租赁住房租金6.62万元的问题,部分租金正按按司法程序予以追收外,其余问题已整改到位。

(六)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方面

审计反映问题除已关闭退出的煤矿未注销煤矿采矿权许可证的问题正整改中外,其余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1.关于污水处理站未按时完工的问题。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2.关于河段长巡查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区水务局已督促相关乡镇进行了整改,加大了业务指导和督查力度,防止此类问题再发生。

(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方面

审计反映已全部整改

1.关于建设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问题。有关单位强化了建设项目管理,及时补办了相关变更增量手续。

2.关于工程项目实施管理不合规的问题。对合同签订不规范,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了合同签订的审查和备案工作,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合同条款签订水平。对多计工程价款1540.87万元,所涉及的项目单位已调减了多计工程结算价款。对部分项目施工现场组织不科学、超合同工期较普遍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已采取从合同约定、实施中加大督促力度、严格审查施工组织方案等举措,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

3.关于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的问题。有关部门对完工、结决算办理、送审等情况进行了清理,对完工较长时间未送审项目纳入区级专项督查督办。目前,工程项目结、决算办理的及时性、规范性、准确性大幅提升;项目建设单位加强了对参建单位合同履行情况的管理和监督,清单漏项、人员不到位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纠正。

三、部分问题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及后续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尚有少部分问题未得到全面纠正,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需要提请上级协助,如区财政银行账户管理未与市人民银行联网的问题,只能由省市财政部门统筹解决;二是客观情况复杂,如以个人名义申领集体土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集体山林退耕还林补贴的问题,部分相关人员外出务工,短期内全部追回有一定困难。

下一步,区政府将继续加大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力度,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督促,确保整改到位,并在明年审计工作报告中报告最终整改结果。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将继续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促进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整改的制度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