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六本台账”精准管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发布时间:2018-12-20 12:53:1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十三五”昭化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971户9636人。该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三年来,昭化区始终坚持“六本台账”管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做到了家底清、情况明,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管好搬迁对象台账,确保精准搬迁。始终将搬迁对象的精准识别作为工作关键。严格按照“五级三公示一协议”工作程序,做到对象精准;坚持动态管理,先后开展7次“回头看”工作;本着应搬尽搬工作要求,新增搬迁人口408人。管好搬迁对象台账,做到进出有据,有效防止多头享受政策的现象。

二是守好住房建设台账,确保任务完成。坚持“一月一核查、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紧盯时间节点,全力督导住房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搬迁任务。截止2018年10月底,全区9636易地搬迁人口已全面完成搬迁入住和拆旧复垦。

三是盯好配套项目推进台账,确保建设规范。坚持分账管理、分类推进,按周督办并通报进度,强化定期和不定期抽查检查,确保配套项目有力推进。全区已审批的218个安置点配套项目中,完成建设施工180个、区级验收160个。

四是理好资金管理台账,确保保障有力。坚持资金专账管理、封闭运行和县级报账制,分年度、分乡镇、分项目建立资金管理台账。建房资金实行预拨+报账制,保证按进度给搬迁户兑现到位。目前,全区建房资金报账率98%。配套项目实行启动资金+进度款,保障项目快速推进。

五是建好后续发展台账,确保脱贫致富。通过发展产业、劳务开发、创业帮扶、兜底保障等各种举措,分户分人分乡镇建立脱贫台账,确保搬迁群众有增收途径、能稳定脱贫。全区297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中,发展特色产业1981户、发展现代服务业19户、实行资产收益的149户,家庭有外出务工人员的2308户4385人,社会保障兜底860户2382人,公益性岗位249人。2150户9321人易地搬迁人口已实现稳定脱贫。

六是把好问题整改台账,确保政策落实。坚持自查和上级督查检查相结合,深入查找问题,深挖根源,分类分级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严格问题销号制度。目前全区建房超“两线”、套内功能不全、档案资料不规范等3个方面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