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石井铺镇多元化探索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20 10:59:3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民政府

肖家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于2017年6月建成,累计安置群众36户123人,建成后该村通过强堡垒、搭平台、拓服务、选“八员”等方式,成功探索出了易地搬迁安置点多元化治理模式,为安置点治理提供了肖家寨样板。

“一核多元”建强组织堡垒。聚焦安置点户数少、贫困程度深等核心问题,将村两委设在聚居点,建立党群公共服务中心,成立驻村帮扶、产业扶贫、集体经济等“六大功能型组织”,形成“一核多元”的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治理体系,引导搬迁户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五大平台助力经济发展。推行“互联网+易地扶贫搬迁”模式,在聚居点成功搭建益农信息杜、就业服务站、远程诊疗点、幸福美丽新村频道、易地扶贫搬迁信息管理系统“五大平台”,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就业指导成本高、医疗服务能力低等问题,为群众致富奔康提供坚强保障。

社区化管理提供最优服务。采取准社区化管理模式,建立由老党员等人员组成管理委员会,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站,向每户群众发放便民服务、爱心惠民、政策明白“三张卡”,群民只需一个电话,就有党员干部上门为村民免费提供各类服务。

“八员”自治打造和爱邻里。设立村民说事服务站和红白理事会,内设产业员、宣传员、帮扶员、调解员、监督员、管护员、环卫员、张罗员“八员”岗位,群众公开推选最佳人员,让他们有理有序发挥作用。设立道德积分超市,对环境卫生、生产生活、邻里关系、家庭和睦等进行评比,建立户积分档案,用分数衡量抽象道德,激励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