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旅发局通过法治教育宣传成功带动景区周边贫困人口自主创业
发布时间:2018-12-21 16:42:1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旅游局

2018年,区旅游发展局开展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太公红军山景区、桃博园景区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建设,成功带动一批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在旅游项目建设过程中,区旅发局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开展法治宣传,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措施,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景区建设。

一是组织景区周边群众参与农民夜校班。区旅发局牵头邀请法律顾问前来授课,多次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宣传,发放法律知识折页1200份,有效解答人民群众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应该怎么做的问题。

二是加大旅游市场的监管,对景区周边旅游业态进行综合把控,联合区食药工商局、区交通运输局、安监局、消防大队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涉及旅游安全、旅游购物、旅游餐饮、旅游住宿等相关旅游业态进行监督,指导贫困户开展商业运营的同时告知相关行业标准,帮贫困户办理相应职业证书,有效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三是园区变景区得创建过程中,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串联”起企业(业主)和农户,农户不直接与企业产生利益关系,实现了企业入园租地更加便捷顺畅、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消除、农户经济风险降到最低的“一举三得”效应,农户通过租金+股金+薪金等“三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在这个过程中,区旅发局邀请法律顾问全程跟踪、解答,有效的保障了贫困群众的经济利益,调动人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