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一土一石 全力以赴为港开路
发布时间:2018-12-25 14:51:00 来源:广元新闻网

一土一石  全力以赴为港开路
——广元港进港公路建设纪实


12月21日,记者前往广元港进港公路现场,远远看见一座与山体自然融为一体的隧道洞门映入眼帘,这就是南马山隧道。

从进口到出口,记者看到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一线工人或忙于支护,或搭建钢拱架,大型挖掘机轰鸣不停,装载机挥舞铁臂,运输车来回穿梭,压风机、喷浆机、风枪,演绎着一曲曲“大合唱”。

    两桥一路5.3公里  为港开路

被誉为“千里嘉陵第一港”的广元港是广元人民的梦想。梦想的路就是广元港进港公路红岩作业区(一区)F标段。

这条路起于K0+191.226昭化镇战胜村,止于K5+539.914朝阳乡南马村,全长5.349Km,路基宽度10m,该路包括黄连铺大桥和朝阳大桥,还有南马山隧道。合同总价1.88亿元。

该项目副指挥长王治木告诉记者,自5月8日正式开工以来,受汛期及“6·24”、“7·11”两次特大洪灾的影响,工程材料、设备、临时道路、临建工程及工程实体毁损严重,损失巨大。受市场影响,钢材、水泥及砂石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甚至断货。项目部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修复购置毁损的工程材料、设备、临时道路、临建工程及工程实体,多方组织钢材、水泥及砂石等材料,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800余万元。其中:路基工程完成投资1600.9万元;桥涵工程完成投资1100万元;隧道工程完成投资1721.6万元。

    质量检测  紧抓管理受控力度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主体,而先进工艺又为质量达标保驾护航。

在隧道监理陶建辉的陪同下,几经梯道上下,记者进入隧道内。隧道为直径10米的圆环,显得有些空旷。

一路上,记者发现工人之间总不断地点头确认接应,原来是该隧道离南海高速桥紧挨,属于下穿隧道,给工程加大了难度。陶建辉说,开挖隧道,一般“怕软不怕硬”,而这里的地质属于含水量大,松散,没有承载力。现场多次研究决定采用控制爆破,使用振动波仪器检测来确保安全。

记者了解到,项目部自进场组织施工以来,项目部高度重视工程质量,严把实体质量大关,采取原材料报验报检制、施工工序“三检制”、图纸会审制等措施,有效预防了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

截至目前,项目总体检测情况为:完成钢筋母材48组;混凝土配合比7组;砂浆配合比4组;砼抗压447组;砂浆抗压152组;粗集料64组;细集料43组;水泥常规试验28组,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安全控制  零事故现场监控

安全一直是隧道施工永恒的主题,安全控制的关键在于施工中的过程管理。

在进入隧道200米时,记者发现,这里比地面暖和了许多,并没有胸闷的感觉。随后,“滴……”的声音传入耳朵,同行的项目总工程师涂南相立刻拍了拍记者的肩膀说:“听,这就是风道送风的声音,有风道从井外延伸到洞内换空气,洞内施工也不产生尾气污染,施工现场都有摄像头24小时监控。”

涂南相告诉记者,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项目部在施工时坚持“科学施工、安全生产”的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体系,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制定安全措施及责任体系,有效制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另外,涂南相向记者透露,项目在春节前将加强对作业班组的服务和管理,加大物资、设备、作业人员的投入,做到质量进度可控,安全环保“0”事件;逐步推进预制场路基填方填筑、涵洞及挡防工程;完成黄连铺大桥桥梁桩基及80%的下部构造施工;完成朝阳大桥桩基施工;隧道进口完成掘进60M,隧道出口完成掘进120M,隧道二衬完成150M。(记者 赵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