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政务要情(2018年第36期)
发布时间:2018-12-27 09:03:2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区长论坛

12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就全区项目投资大比武工作提出点要求  一要务实推进项目建设。要全面梳理全年集中开工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县级领导、部门一把手和具体责任人要层层落实责任,深入研究项目推进中的困难,把问题挑明、把责任喊响、把措施落实,确保项目按时间、按要求加快推进。二要奋力争取项目投资优异成绩。要对照考核指标,积极查漏补缺,强化问题整改,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精细化做好各项数据、资料报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对称性,真实客观反映工作成绩和亮点,确保项目投资各项考核取得优异成绩,排名全市前列。三要及早启动明年开门红工作。要科学确定各部门明年的目标任务,均衡下达计划,确保各项计划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要保持定力、专注发展,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真抓实干的精神,抓好各项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政务简讯

①1217日,省财政厅陈炜一行来我区宣讲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并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区政府领导龙兆学、刘强参加调研。

②12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主持召开项目投资大比武工作专题会议。区政府领导刘强郭祖炎姜云茂参加会议。

③1220日,我区与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区政府领导龙兆学、杨槐林参加会议。

④122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调研我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区政府领导杨槐林参加调研。

●部门动态

区农业局严把三关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防线  一是严把源头关。推行规范化管理,对全区359个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建立监管名录,建设放心农资连锁、统购、配送营销网点208个,农业投入品供给量占总量的73%;在176个种子农药门店中开展包装废弃物集中收集处理,筛选3个门店,实行高毒农药定点销售和实名购买;对183个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经营门店的处方兽药实行专柜管理,全区农业投入品管理覆盖率、监测率等均达100%二是严把生产关。制定紫云猕猴桃、土鸡养殖、山区稻鱼综合种养等地方标准,普及推广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技术,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4.8万亩,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5个,全区24万亩耕地全部认定为无公害产地,农(畜)产品认证比例达到全区生产总量的70%三是严把准出关。按照先检后证、先证后标、先网后市三先三后的产地准出制度和先检测后入市的市场准入制度,严格落实农产品生产、收储运、销售全程监管。

区旅游发展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品质  一是交通设施便行。积极与G5京昆高速、G75广南高速管理公司对接,争取在红岩镇、昭化镇、柏林沟镇增设高速出口,启动亭子湖环线等4条旅游公路提升改造,打通游客进出大通道;景区内根据游客量,将交通与游憩相结合,推出马车、骑马、滑杆、三人自行车等工具,丰富景区小交通。二是娱乐设施留人。结合景区提升打造,在柏林古镇等景区内规划建设水秀、夜间灯光秀、篝火广场等设施,配套特色餐饮、星级民宿、非遗歌舞等,做足文章,形成2-3天的旅游消费,产生商业效应。三是环卫设施净面。统筹各类资金880万元,按每500米配备1个垃圾箱进行查漏补缺,增设垃圾箱107个;提升改造景区厕所12个,实现预警、冲水、通风自动化,提高服务质量。四是通讯设施提速。在所有景区加强4G网络建设,实现覆盖无死角;在部分4A级景区覆盖免费WIFF网络,将带宽容量增加至100兆,安装景区广播、在线语音解说等智慧旅游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效率。

区税务分局深化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一是深入分析疏堵点。每月对非接触式办税情况进行分析,对有条件网上办税但仍到实体窗口进行办税纳税人,找准跑大厅的原因;税源管理部门及时上门辅导,帮助纳税人排除网上办税干扰因素,确保纳税人能够正常使用网上税务局办税。二是强化监控快处理。每个办税服务厅确定一名专人时刻关注纳税人使用网上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联系系统维护人员处理个性问题,详细记录并汇总上报共性问题,促进平台优化、服务升级,使更多纳税人自愿使用非接触式办税模式。三是针对需求升能力。对内,针对税务人员实际操作少,组织税务人员认真学习网上税务局操作手册,确保前台操作人员和税源管理部门人员人人知道网上税务局已开通业务,熟悉网上办税流程,会实际操作;对外,针对部分纳税人担心网上税务局办税不成功费时费力,通过纳税人学堂授课、上门走访、微信、QQ等形式,对非接触式办税的好处广泛宣传,并对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业务答疑释惑。

●乡镇传真

    太公镇推进垃圾清运处理体系化建设  一是强引导重习惯。充分利用广播、坝坝会、公开栏、标语标牌等载体,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相关工作,并将其纳入村规民约和道德积分重要内容,建立红黑榜通报制度,定期开展村村、社社、户户比活动,促使群众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生活习惯。二是建队伍明责任。成立全镇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组,分村包社指导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组建了以公益性岗位人员、低保户和贫困户为主的清运队伍,分片包段负责区域环境卫生,确保生活垃圾清扫有人干。三是增设施提实效。根据区域道路分布和场镇规划情况,合理布局生活垃圾收集点3个,全覆盖全镇10个村社,购置了专用垃圾清运车和垃圾桶,场镇垃圾每天一次清运,村社每三天一次清运,运至垃圾中转站处理后转运广元焚烧发电厂。

石井铺镇探索推行聚居点多元化治理模式  一是建强组织堡垒。针对肖家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户数少、贫困程度深等实际,将村两委设在聚居点,建立党群公共服务中心,成立驻村帮扶、产业扶贫、集体经济等六大功能型组织。二是搭建发展平台。搭建益农信息杜、就业服务站、远程诊疗点、幸福美丽新村频道、易地扶贫搬迁信息管理系统五大平台,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就业指导成本高、医疗服务能力低等问题。三是做优社区服务。建立管理委员会,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站,每户印制便民服务、爱心惠民、政策明白三张卡实行党员干部上门为村民免费提供各类服务。四是推行村民自治。设立村民说事服务站和红白理事会,内设产业员、宣传员、帮扶员、调解员、监督员、管护员、环卫员、张罗员八员岗位,群众公开推选最佳人员。设立道德积分超市,建立户积分档案,用分数衡量抽象道德,激励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青牛乡全力提升“四好村”创建质量  一是广泛监督。明确屋内整洁化、房后绿色化、房前庭院化三化标准亮出党员身份、亮明贫困帮扶对象及责任片区,公开承诺创建内容事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全域评比。组织村社干部和群众代表分季度评选全乡先进典型,引导后进村社和农户积极对标定位,主动参与,追赶先进。组织开展夺旗争星”“看实绩”“比转变等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帮的良好局面。定期督查。组织乡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党员群众代表定期对各村组和农户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并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全乡共评选五星级农户70户、四星级农户160户、三星级农户 230四星级村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