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防震减灾局四举措提高应急防御能力
发布时间:2018-12-28 10:31:11 来源:昭化区防震减灾局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提高应急防御能力。一是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完成了区级、各乡镇(街道)和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三个大层面的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备案工作,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预案150套,覆盖所有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以及212个行政村,严格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地震应急预案体系要求。二是扎实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今年以来联合民政、消防、教育、卫计等部门,在社区、学校、医院进行个人避震、自救互救、应急疏散等演练8次。全年开展地震灾情速报演练5次,PDA巡检演练参与率达到100%,所有PDA服务器畅通运行;结合“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开展了昭化区2018年地震综合应急疏散演练,区广电中心、公安、法院、人社等办公区域共32家单位的800多人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同一时间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全区参加演练的师生人数达15000余人次。通过演练,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紧急逃生避险意识,提高了应对灾害的紧急反应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三是健全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建立了以人武部、公安分局、消防支队、医院等单位为主体的400多人的专业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各乡镇建立了以志愿者、民兵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伍,制定了应急救援工作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地震应急救援培训与演练6次。四是加强地震应急自查自纠。为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底线”精神,我区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照地震应急重点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对我区地震应急指挥能力、震情跟踪会商研判、应急预案优化、抗震设防和次生灾害防止、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应急物质准备、应急避险演练、重点项目建设等等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自查,重点做好了交通、通信、电力、医疗卫生、民政、教育等方面的应急保障工作和地震安全隐患的摸排整改工作。自查问题258项,排出各类灾害隐患和险情1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