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香溪乡2018年度计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29 15:55: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香溪乡人民政府

2018年,香溪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乡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计划生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以依法行政、实事求是为导向,坚持常抓不懈,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的工作态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政重视,组织得力

(一)领导班子健全。为切实加强对全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乡党委政府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办、财政所等部门负责人及各村支部书记均列为小组成员,组织保障到位。

(二)目标管理落实。年初就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全乡工作重点之一,纳入了各村工作的重要考核目标,坚持了“一票否决”制度。

(三)工作保障得力。分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人员明确,在人员配备、资金保障、硬件供给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方便了工作开展。

二、指标完成情况

我乡辖5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截止到201812月,全乡平台期初人口4325人,平台期末总人口为4362人,年平均人口4347人。

2018年度共上报出生32人(男性:15人,女性17人),其中一孩政策内出生20人;二孩政策内生育12人,政策外生育0人。全乡人口出生率7.40‰,符合政策生育率为100%,当年死亡30人,自然增长率为负0.46‰。

三、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基层组织建设:乡人口计划生育办公室有工作人员1人,工资已全部由县财政统一发放。计划生育统计、药具、流动人口全部纳入平台管理。5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均配备了兼职计生专干。组织乡、村两级计生专干全年培训14次,参训率100%

(二)宣传教育工作:1、利用公安数据对比、单独二孩摸底、全员人口核查、月走访等多种机会,对群众进行入户政策宣传,宣传教育工作进入常态化。2、更换了乡、村计划生育公开栏,确定了计划生育文化大院和协会中心户。3、广泛下发计生宣传资料,为各村计生专干订购了《家庭与生活》杂志。4、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充分利用利益导向机制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三)技术服务:完成孕优检查3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8.7%

(四)药具工作:1.对村级药具管理员进行了统一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2.规范了药具管理,对逾期药具按规定执行了提前下架。

(五)廉政工作。严于律己,从不吃拿卡要,人为设置办事障碍,维护了机关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