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元坝镇五一村荣获2018年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称号
发布时间:2019-01-04 15:47:0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命名2018年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的决定》(川宣通〔201817号),元坝镇五一村荣获2018年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称号。

近年来,元坝镇五一村不断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提升文化设施和阵地服务效能,更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一是强基础。建设高标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对照六个有建设指导标准,规范打造5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1个,农家书屋1个,广播室1个,配齐锣、鼓、音响等设施设备;建立乡土人才储备库和档案库并适时滚动更新,目前,储备库中文艺人员20名,出演2018年度文艺节目达23人次,参演率达85%;组建村文艺队伍1支,常态开展广场舞、柔力球和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二是建机制。率先在五一村开展乡村治理改革试点,印发《五一村开展乡村治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7大改革方向,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制定《五一村家庭道德积分评定标准》,按季度开展该项活动,全年评选出星级健康文明示范户39户并利用广播会进行通报表扬;建立《五一村文化室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进行管理并保障文化室开放时间,最大限度地提高文化室利用率。三是转民风。组织老百姓参与迎新春、庆七一等文体活动,让群众能亲身感受文艺活动带来的快乐,营造崇德向善良好氛围,全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5场次,群众参与率达60%;组织党员代表、贫困户、群众代表等成立五一村特殊人群关爱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访村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了解生活近况建立台账,同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