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关于印发《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 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7 17:11:51 来源: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各股、室、质监事务中心:    
    现将《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管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2019年1月7日
    
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管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确保2019年春节和全国、省、市、区“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结合我局职能职责,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针对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时段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按照“双重预防机制”划分安全风险等级,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安全。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的安全风险防控。主要包括学校、医院、商场、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加强日常巡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并在整改期限到期后及时开展复查,做到安全隐患有记录、有整改、有印证,形成闭环,确保隐患彻底排除。
(二)加强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的安全风险防控。重点对储存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险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等高危介质的固定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气瓶的排查,对燃气经营单位、CNG加气站、液化气充装单位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投诉举报、检验信息等渠道进行风险信息采集,督促企业排查和确定危险源,并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指导企业开展压力管道、压力容器标准化管理。
(三)加强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对涉及粉尘防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行业企业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严厉打击无证操作、违规使用、违章作业和超期未检等违法违规行为。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充分认识此次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管控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昭化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和工作特点,做好动员部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执法,增强宣传。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的法人企业要严格按照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和严厉追责“四个一律”措施,严查违法违纪行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拓展宣传领域,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及时曝光典型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形成有利监督到位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领导,强化值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坚持节前领导带队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制度,切实加强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发现问题隐患,及时督促落实整改。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切实做到“值班电话随响随接、随接随办、随办随记”,确保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要求落到实处,全力防范化解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风险。

附件: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管控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管控工作
领导小组

                                   组  长:王晓军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三元  党组成员、副局长
                                           魏晓霞  副局长
                                           黄  玲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仲  适  质监事务中心主任
                                           李吉梅  法制股股长
                                           刘  黎  办公室负责人
                                           乔雪梅  监督监察股负责人
                                           杨雅琪  业务股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