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三个强化”实现投资审计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8-07-10 18:24:2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昭化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扎实履行好工程竣工结算审查及竣工决算审查严格“三个强化”,实现投资审计三个转变。

一、强化工程责任审定。一是加强现场管理。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业务人员驻现场指导,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头,使每个项目、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确保项目高效推进。二是加强能力提升。要求项目管理人员懂得法律法规、工程造价、工程预决算相关业务知识,认真学习项目管理先进经验,确保项目按规合法有序推进。三是加强责任意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在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丰富的经验,防止人为增加工程量,确保项目管理的严肃性。四是加强职业道德。要求项目参建单位积极配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严把工程建设重要关口,严防黑心工程和腐败工程,真实反映项目合理投资,确保项目规范廉洁运行。

二、强化工程结算审查。一是审查工程造价。工程竣工验收时,要认真审核工程建设内容是否符合设计范围和设计要求,是否达到设计要求的工程造价,是否有超工程量和超设计范围现象。二是审查结算资料。认真审查项目责任主体提供的结算资料是否完整,项目实施和审批程序是否合规,项目签证是否真实有效。三是审查工程费用计价。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和项目建设期间与计价定额的取费有关规定,认真审查各项费率、价格指数、换算系数是否正确,价差调整计算是否合规等,防止高额取费、乱调价格、随意抬高工程结算造价现象发生。四是审查工程验收日志。要认真审查项目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和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的真实性、时效性、合规性,防止事后补办隐蔽工程记录、不符合工程质量要求的隐蔽工程记录、故意抬高工程造价的隐蔽工程记和徇私舞弊腐败虚假签证的隐蔽工程记录等现象发生。

三、强化工程决算审核。一是审查投资项目环境。业主单位要将项目参建单位基本情况和社会关系及时向审计部门说明,以便合理分析审计环境,合理配置审计机构,避免有利害关系的审计单位和人员参与审核,确保审核工作的公平公正。二是审核送审配合。在审计中对项目资料送审不全,无故不配合、不签字、故意拖延时间的,业主单位要积极协调施工单位,限时提供相关资料、限时签字确认,确保项目审核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三是审核工程项目争议。对于审核工作中出现有争议的问题,双方都应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改的精神,相互提供计算资料、依据、套用定额及有关规定,最终达到以理服人、认识一致,减少项目建设单位、项目审核单位与施工单位之间的审核决算纠纷,维护各自的经济利益,确保项目投资的准确性和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