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2018年禁毒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4 11:03:2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   

2018年全镇禁毒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禁毒工作决策部署,周密安排,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毒品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推进我镇禁毒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飓风肃毒”会战行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禁毒工作会议和区委、区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禁毒信息网络,强化禁毒宣传教育,推进“无毒社区、无毒村”创建工作,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为全镇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任务目标

围绕“预防好、增量少、复吸低、打击强、整治优”的目标,通过开展打击涉麻、易制化学品犯罪专项工作行动,实现吸毒人员滋生明显减少,戒毒康复成效显著提升,毒品突出问题有效遏制,群众对禁毒工作知晓率明显提升,确保“力度只增不减、保障只增不减、措施只增不减”,全镇不发生涉麻、易制化学品制毒窝点,不发生涉麻易制化学品制毒刑事案件,不出现外地公安毒源追溯来自柏林的涉麻、易制化学品制毒刑事案件,毒情形势明显好转。

三、工作要点

(一)强宣传,提高禁毒工作知晓率

1.突出重点。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以柏林小学学校为主阵地,以 “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完善毒品预防教育。

2.全面覆盖。落实好《2018年柏林沟镇禁毒宣传工作方案》,积极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把毒品问题治理纳入镇党校培训课程,提高全镇领导干部对禁毒工作的认识。结合普法宣传、科普教育等活动,提升全社会抵御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3.营造声势。在“6·1”禁毒法实施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点集中开展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形成阶段性高潮,扩大公众对禁毒工作的关注度,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舆论氛围,组织开展 “禁毒宣传村村行”、“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

4.创新方法。坚持利用标语、广播等传统媒体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的同时,充分运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通过在线教育、网上展览,网上知识竞赛及禁毒微视频等形式,拓展、延伸禁毒宣传教育触角。

(二)抓排查,提高涉毒人员管控率

1.严密查控。落实“重嫌必检”,加大对社会面排查力度,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防止脱管失控,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加强“毒驾”治理,符合注销机动车驾驶证条件的,注销率要达到100%。

2.加密排查。公安派出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摸排研判基础工作,提高涉毒犯罪线索发现能力。各村居对居住在本辖区内涉麻制毒犯罪重点人员开展排查和管控,及时掌握动态,把握主动。环保、农技、林业、供电等部门要加强对涉毒高危场所开展拉网式摸排,务必实现逐户访查、逐一登记。公路站、安监等部门对辖区物流寄递企业全面排查,掌握收集从业人员基本情况、通联工具、车辆信息。

3.网格管理。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分级分类管控。引导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吸毒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年底前,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管控率、全镇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面要达到100%。

4.社戒社康。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理,按照“一人一档”建立社戒社康人员档案,成立“五位一体”(社工、民警、医务人员、志愿者、家属)的工作小组,制定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戒毒人员进行禁毒教育,严防戒毒人员脱失、脱控。加强对社戒社康人员心理辅导、行为矫治和社会干预,注重吸毒人员的心理关系修复、家庭关系修复和社会关系修复,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帮教,帮助吸毒人员彻底戒除心瘾、恢复身心健康。实施吸毒人员就业帮扶,提高就业率,使我镇吸毒人员就业率达85%以上。

(三)重打击,提高涉毒犯罪抓获率

1.堵源截流。加强对物流、寄递企业完善毒品查缉工作机制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加强对从业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双向延伸,对毒品和制毒物品实行来源倒查、去向追查,实施全链条打击。

2.净化网络。完善互联网络涉毒犯罪打击机制,通过网络巡查、案件侦查等方式,认真梳理研判网上吸毒、贩毒、传授制毒技术、兜售制毒原料及设备和吸毒工具等案件线索。同时,注重日常管理和防范工作,对涉毒问题突出的网络运营商和服务商,依法进行约谈教育、处罚整顿、关停取缔,加强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工作,及时转报互联网涉毒犯罪相关信息和案件线索。

3.监督管理。派出所、安监站、卫计办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控,实时掌握涉爆易制毒化学品生产品名、数量,严格控制高锰酸钾、丙酮、盐酸、硫酸等四种涉爆易制毒化学品。对涉爆易制毒化学品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逐家走访核查,严格落实“凭证购买、实名登记”制度,从严把握审批关。组织走访辖区内化工经营个体户,指导开展规范销售台帐登记,重点关注化学器皿和化学品的零售销售对象,签订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状。对易制毒化学品实地核查率要达到100%。

(四)创机制,提升禁毒工作保障

1.健全机制。坚持考评推动,继续把禁毒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综治、文明、政府效能考评范畴,实行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动各部门工作落实。继续把禁毒纳入年终综治考评,建立禁毒工作专项量化考评制度,每季度对各村居、禁毒委成员单位开展督查,以问题清单形式进行通报,对排名后三位的村居、部门给予通报批评。

2.强化履职。禁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禁毒工作职责,推动将镇禁毒委成员单位履职情况纳入年终禁毒考评范畴。建立成员单位联合会商、定期通报制度,组织开展年度督导检查,实行“年中推动、年底反馈”。

3.优化队伍。进一步推进禁毒办实体化,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公安禁毒专业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禁毒社会组织和禁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加强思想整治教育,开展集中培训,不断提升禁毒队伍的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4.强化保障。将禁毒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给予递增,完善以财政经费保障为主的禁毒经费投入机制。

四、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镇村(居)各部门要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办法>的通知》(厅字〔2018〕4号),提高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深刻认识禁毒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中央对禁毒工作追责问责的严肃性,积极参与禁毒工作。

2.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深入推动全民禁毒宣传工作,利用媒体、微信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禁毒工作的知晓率。强化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健全完善举报奖励制度,最大限度的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举报奖励,形成人人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确保实现社会受教育覆盖面达80%以上,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率不低于90%。

3.进一步强化部门履职。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禁毒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履职,严格落实好本单位人员守住吸毒和涉毒犯罪底线,推动无毒单位、平安单位创建。全镇干部要强化涉毒行为监督,坚持发现一起举报一起,保持涉毒行为“零容忍”。严格对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加大对邮件收寄管理,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毒品流入非法运输渠道。

4.进一步强化排查管控。以禁毒巡查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村为单位,每月开展1次以上大排查,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开展清查,筛查贩毒、吸毒窝点。特别要加大对涉麻制毒前科重点人员、行为异常人员、经济异常人员、与成都籍有因果关系人员、在外务工人员、外来流动人员、涉麻涉毒嫌疑人密切联系人员及厢式货车主、山场主、林场主等八类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及时查清本辖区内吸毒人员外出去向和外来暂住的吸毒人员情况,做好双向管控。

5.进一步强化协作机制。探索建立“每周一巡查、每旬一研判、每月一通报”的工作制度,有效掌握外流贩毒活动规律和趋势动向。

6.进一步强化涉毒打击。加强毒情研判,注重发现、深挖、经营涉毒线索,对重点案件线索采取专人跟踪研判,坚持全链条、全环节打击,扩大打击成效。力求发现一批线索,查获一批吸贩毒人员和毒品,阻断毒品及制毒物品的中转流通。

7.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禁毒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思想教育、廉洁教育、风险警示教育,普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坚持执法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违法行为。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整合各村居、禁毒委成员单位禁毒志愿者队伍,加大对禁毒志愿者业务技能培训,好中选优,提高志愿者队伍整体素质。壮大巡查队伍,各村(居)要推选出有责任心、热衷禁毒事业的群众,鼓励其积极参与禁毒巡查工作,壮大禁毒巡查队伍,提升禁毒巡查战斗力。



                                                                                                                                                      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