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30 11:0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区政府:

2018年,我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文化强区”为总体目标,以“文化扶贫”为工作导向,坚持依法行政、精细履职,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我一年来的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抓脱贫攻坚,奋力推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脱贫扎实推进。根据《四川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内容和考核标准》要求,分别统一编印了贫困村、非贫困村《文化扶贫工作手册》并发放至村,整合文化资金1000余万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全力整合文化方面的人力、物力、财力,采取精细指导、反复督办、典型曝光、现场观摩等方式,全面完成了63个贫困村、147个非贫困村文化室(含农家书屋)及文化广场建设,配备齐文化器材、电脑、图书等设施设备,实现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全面达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完善了各项文化管理制度,健全了文化工作激励机制,确保村文化室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文化脱贫工作经验被省政府在全省推广交流。广播电视持续优化。完成户户通项目省定任务2369户,建成1个区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提升改造24个村应急广播建设任务,率先在全省建立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组组通”“户户听”的农村应急广播网络体系。目前,我区广播电视光缆乡镇(街道)接通率达100%,通村率达60%,有线电视入网2.55万余户,数字电视平移1.85万余户,有效解决了偏远农村群众听广播难、看电视难的问题,广电扶贫工作经验在全省授课1次并作经验交流2次。出版事业均衡配置。结合脱贫攻坚,完成29个社区书屋、210个农家书屋图书的补充、更新,实现农家书屋藏书量均在2000册以上,同时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举办2018年“4 ˙ 23”世界读书日暨“畅游书海 ? 书香广元”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表彰全区第二届30名“读书之星”。坚持“共享全民阅读·同绘精彩人生”服务宗旨,桂香书屋推出购买图书享受五折优惠、借阅图书、交换图书、现场阅读、电子阅览等五大优质服务。提升改造“书香昭化˙全民阅读”数字大平台,确保读者通过移动终端免费浏览“书香昭化”数字平台内容,真正实现“24小时无障碍无边界”阅读。

(二)抓文化惠民,努力推动群众活动有声有色。文艺精品实现突破。舞蹈《昭化妹子》参加全市第六届广场舞大赛,在全市27支代表队比赛中以总分第1名获得一等奖,连续六年荣获全市县区第1名。在“越舞越好看”全省广场舞38支参赛队伍中,9.854分成绩荣获全省第二名,创我区历史最佳成绩。争取川音老师为我区创作了《我把心留在昭化》《把小康带回家》《只想跟你走》等脱贫攻坚组歌,目前已成为我区乃至全市各类大型文化活动的首选曲目。歌曲《担当》入围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曲目,网络纪录片《追梦》荣获省广播电视局、省教育厅、省农业厅网络视听10部优秀节目之一。选送的《云台山外山》入展省美协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地市美术作品巡回展,全区在市级以上各类刊物发表美术作品60余件。民间文艺丰富多彩。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同步小康路˙欢乐幸福年”春晚、大朝年猪节、“致敬昭化力量”人才晚会、元宵节篝火晚会、中国电视艺术家走基层?助脱贫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暖场表演、脱贫攻坚主题文艺晚会等系列重大群众文化活动,极大的提升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品位。结合送“文化、法治、卫生”三下乡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文艺下乡演出80余场次。采取“种送”结合的方式,全年累计到乡镇指导文艺演出40余次,培养文艺人才800余人次。鼓励民间文艺团体自主发展,60余支团体常年活跃在农村婚、丧、嫁、娶等农村文化市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积极支持民间文艺人才参加全国、省、市各种交流演出,涌现了苟银春、李大富等一大批民间文艺人才。电影放映按需供应为充分发挥电影放映的社会效应,针对基层观影人数较少、放映时效较慢等问题,根据群众学习、生产、生活等需求,提供预约选片和影片放映“点菜单”等方式予以破解,有效确保了电影放映助力贫困群众奔康路。全年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741场次,完成全年放映任务108.7%,观影人数约10万余人次;共放映校园爱国主义电影280场次,完成全年放映任务的120%,观影师生达5万余人次,学校放映率100%。

(三)抓舆论宣传,积极推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新闻宣传成效突出坚持“正面宣传”和“三贴近”的原则,先后开辟了专题报道《聚焦乡镇》《部门动态》《我为脱贫攻坚点赞》《拱洪抢险特别报道》《决战脱贫攻坚  同步全面小康》《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进行时》《宜居乡村·美丽昭化》《龙泉·昭化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等15余部系列专栏,实现了月月有重点、周周有亮点。提升、包装了《旗帜》《书香人生》《百姓故事》《法治时空》《健康昭化》《阳光问政》等5档深受观众喜爱的栏目,并实现了常态化固定播出。全年共采编新闻2300余条,市电视台上稿600多条,市电台上稿700余条,市电视台、市电台上稿总数居全市前列;省电视台上稿68条,较去年增长66%;中央电视台上稿19条,较去年增长66%。创作的《中口—春天的歌谣》在全市采风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全省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评选活动中,我区3件获提名奖。在全市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评选活动中,我区17件作品参赛,获一等奖8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4件,连续5年在全市县区中名列第1名。文化产业提质增效。三国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与中国文联影视中心成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建立并及时更新了全区文化产业项目库,新命名了一批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提升建设了柏林古镇文化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标准化建设,完成了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昭化三国文化产业园区提升建设工作。着力培育了一批文旅融合、文娱融合的企业,以及一批音乐教育培训产业,大力推动文化娱乐、艺术培训教育、音乐产业发展。开发射箭提阳脸谱、三国人物兵器等特色文化旅游纪念品,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达16%。项目资金稳定增长。千方百计抓实项目建设,成功争取项目资金1900.56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6.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0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4000万元的105%。招商引资全年签约任务数1.0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25%;到位资金任务数0.25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4%。申报了广善寺及太公红军山等文物修缮保护项目3000余万元,天雄关修缮项目已到位资金达467万元。完成群众文化艺术中心竣工验收,目前正在开展二期室内装修前期工作。目前,储备项目41个项目,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5个,1至5亿元项目15个,5000万元至1亿元7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14个,总投资达94.17亿元。

(四)抓遗产保护,切实实现文化市场平安有序。文化市场管理规范。严格实行文化市场目标管理,逐一与文化企业业主签定了目标责任书。高度重视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整合区公安、工商等部门力量,开展了“护苗”、“清源”、“”等五项“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共出动车辆200余台次,检查各类消费人员400余人次,巡查各类文化场所590余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办结案件6件,警告32家次。全年没有违规执法事件发生,无行政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例,文化市场总体平安、健康有序发展文物保护夯实责任。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层层签订了文物保护安全目标责任书,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落到实处。投资5560万元的剑门蜀道遗址(昭化古城)消防工程项目于2018年10月份正式开工,目前完成消防站主体工程,道路系统、管网系统、强弱电系统等全面启动。完成了土基坝、摆宴坝的考古发掘工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完成600余件文物修缮任务。完成了太公红军山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工作,待国家文物局审批。同时重点打击盗贩文物和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内乱占乱建等违法行为,形成了全区人人爱护文物的良好氛围。非遗保护深入细致。加强射箭提阳戏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柏林沟镇向阳村、大朝乡云台村2个村入围第一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完成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布展工作陈风良等4名传承人荣获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已完成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申报工作。

(五)抓依法行政,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人大意识牢固可靠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法规,特别是结合行业特点,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产业促进法》《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务求取得实效。认真办理区政府转办的人大代表建议与意见,做到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人员精细办理,在调查研究、现场问卷、上门咨询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关于加大对注册文化艺术团投入的建议》等7件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所承办的建议、意见均得到人大代表非常满意的评价。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了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切实做到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实施、社会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加强文广新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善行政执法检查、案卷评查和评议考核等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不断深化“放管服”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机关管理规范有序修订《效能手册》,进一步明确了单位职能、岗位职责、规章制度,重点就效能建设、财务管理、政务公开、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实规范。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局党组与干部职工、乡镇文化广播干部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半年述职述廉、年终逗硬考核。严格执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制,逗硬执行每日双签、每月通报考勤制度。注重人才培养,1名同志上挂省文化厅、1名同志上挂市投资促进局,公开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营造了良好的人尽其才氛围。全年参加国家、省、市、区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学习达100余人次,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全年撰写理论文章15篇,心得体会100余篇,做学习笔记人均达60页以上。廉政建设真抓严管。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责任书,全面落实“一把手”第一责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体系。着力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活动,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和专项治理。建立“党组领衔总牵头、班子成员亲自督、责任股室全程抓”的工作机制,涉及项目、资金、人事等敏感事项,主要领导放手放权由局班子成员独当一面完成。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单位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财务支出公开透明,2018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8%。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全区文化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全区经济快速发展势头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比,文化发展明显滞后,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文化建设经费投入不足。文化建设投入长期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缺乏,导致我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较低,特别是区、乡镇必需的文化活动阵地严重缺乏。二是文化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区现在仅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的文化广电干部队伍,局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岗相适矛盾非常突出,乡镇文化广播干部身兼数职,工作压力非常大。三是文化产业发展形势严峻。我区文化产业基础差、底子薄、水平低,文化产业的主体还停留在低端的打字复印和网吧娱乐等层面,动漫创作、影视剧制作等新兴文化创意产业还是空白,新培育上规模、有品位的文化企业压力非常大。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布局,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文旅兴区战略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二是进一步牢记服务宗旨。坚持以文化脱贫为突破口,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文化产业发展为纽带,切实改善边远村、贫困户的文化生活条件,切实解决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滞后、电视收看难、精神文化不丰富等具体问题,不断提升电视台的品位和档次,千方百计把老百姓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三是进一步深入转变作风。严格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规章制度要求,认真梳理查找出的不足和差距,重点解决好干部监管偏软偏宽、作风不深不实、工作缺位错位、干事激情减退等具体问题,保持党组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四是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切实提高整体“免疫力”,健全学习、决策、工作、管理、考评、奖惩等规章制度,拓展党内民主渠道,杜绝长官意志,坚持把党内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着力构建文化长效机制。

一年来,我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受人员编制极少、职能职责宽泛、项目资金匮乏等因素影响,一些工作离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代表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2019年,我局将坚持文化强区和文旅兴区的发展战略,立足文化资源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坚持竞进有为、干事担当,全面加强我区文化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进一步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推动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