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关于报送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0 12:43:43 来源: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关于报送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市质监局:

2018年,在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在业务科室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质量强区建设、质量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用心谋划,履

职尽责,出色的完成了相关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紧扣重点抓落实

(一)质量强区建设有效推进。一是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以两办正式印发《广元市昭化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修订完善了《广元市昭化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出台了《昭化区区级奖励事项(修订)》,制定质量工作年度计划、考核办法及细则,组织开展质量强区联席工作会议4次。二是奖励扶持落实到位。向12家获得四川省名牌、广元知名品牌、昭化区区长质量奖的企业兑现奖励资金38万元。整合农业、林业项目资金30余万元支持企业开展有机产品认证。三是质量提升有效实施。指导、督促行业部门根据职责开展质量提升。拟定《广元市昭化区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选取中纺、升达、大汉科技等5家重点企业开展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制定提升目标、提升措施,夯实质量基础,逐步壮大企业实力。

(二)质量品牌创建高效实施。一是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获批。2018年10月被省质监局批准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截至目前6家企业8个产品取得有机产品认证,5个企业6个产品取得有机转换证书,认证面积17246.7亩,推广面积近42000亩。二是组织开展第二届区长质量奖评选。通过企业自愿申报、主管部门初审及推荐、材料审查、专家组现场评审、征求意见、公示、七届区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定,中纺粮油等三家企业获批第二届区长质量奖称号。三是昭化生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明确创建口号,开展专题培训,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开展示范点打造,扎实开展品牌价值评价,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测算,品牌价值被评价为31.13亿元。四是企业品牌增添新成员。昌禾食品获得广元市知名品牌称号。

(三)质量安全保障履职到位。一是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围绕我区6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突出重点设备、重点人员,紧盯重点时段,开展专项整治19次,共检查使用单位100家次,设备125台,下达监察指令书26份,消除安全隐患26起。二是大力开展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对辖区内的建材、食品相关产品、农资、地标产品等开展行政执法,持续推进“质检利剑”和“双打”工作。全年开展专项检查6次,办理行政执法案件5件。
    二、突出亮点重实效

一是坚持标准引领推动有机创建。制定的《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有机养殖标准发布实施。组织全区内近60家稻渔种养经营主体进行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会,发放宣传文本100余份。对40家种植、养殖企业、协会、专合社开展有机标准培训2次,督促认证企业严格执行有机标准。二是创新电梯监管模式。对34家电梯使用单位,5家电梯维保单位开展培训2次,召开监管工作会2次,建立电梯检测和维保台账,指导2家住宅小区试点开展“保险+服务”新监管模式。三是加强地标保护产品培育。结合我区实际,对辖区内的冰鸟矿泉水开展现场调研,持续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

三、聚焦难点求突破

一是认真落实安全监管双重预防机制。组织24家重点企业召开专题会议解析文件,明确企业责任,督促企业对在用的217台特种设备进行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实行风险分级,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改,按时上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台账和整改销号情况。根据设备等级,24家企业中实行黄色等级管理的有9家,实行蓝色管理的企业15家。实行黄色管理的设备有 59台,实行蓝色管理的设备有158台。二是扎实开展压力管道安全标准化创建。组织3家燃气经营单位外出参观学习先进做法,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在用的压力管道243.8km实行“精准化”管理,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及时完善“一张图、一清单、一台账”,建立健全压力管道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硬件完善和投入,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确保我区压力管道安全运行。

四、2019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大品牌建设力度。一是加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有机产品认证、追溯体系建设、有机产品质量监管、宣传培训和政策体系保障力度,加强销售平台和示范基地的打造。二是做好全国昭化生猪养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验收准备工作。对照验收指标,对产业链上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培训,基地打造、氛围营造、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等基础工作。三是抓好品牌产品管理工作。开展对四川名牌、广元知名品牌、区长质量奖等品牌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工作,指导企业不断加强质量管理,不断提升品牌价值。
    (二)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牵头抓好全区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区产业、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提升。重点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指导企业健全标准体系,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质量管理。
   (三)坚决抓好安全监管工作。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预案”要求,将日常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与重点时段相结合,确保重点领域、重点设备安全运行。持续开展农资、建材、食品相关产品、检测机构等方面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