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四坚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1-30 09:16:4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2018年以来,我区按照先行试点、因村施策,先易后难、分类分步实施的思路,四坚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集体资产变股权,财政资金变股金,合作经营分红利”的目标。

一、坚持民主公开原则,严格改革程序。按照“依法合规、严格程序、张榜公示、三榜定案”的工作流程,各村组织召开村民大会,集体讨论成员身份确认条款,形成本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按照“农户自行申报、村组校对、全面公示”的要求,各村在村务公开栏、居民聚居点对认定成员进行公示,确保推进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截至目前,我们全域启动产权制度改革,全区29个乡镇(街道)210个村1408个组全面启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录入率达100%。

二、坚持尊重历史原则,稳妥推进改革。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采取“原始取得、申请取得、法定取得、政策取得”的方式,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全区分片区召开专题培训会、推进会,培训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5000人次,确保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违规、政策实施不走样。截至目前,210个村1408个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全面完成,确认成员21.78万人。

三、坚持科学合理原则,严格设置股权。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将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按照“三级所有、组为基础”的不同层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作为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共计量化经营性资产2.72亿元21.78万股,资源性资产200万亩16万份。按照贫困户股权高于一般户20%的标准,全区63个贫困村完成了村集体产权股权量化,公平合理配置了股份。

四、坚持灵活便民原则,有效管理股权。按照“量化到人、权能到户、户内共享、社内流转、长久不变”的股权管理原则,推行户内“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的静态管理模式,以户为单位进行股权管理、颁证,5.7万户农户拥有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的固定权益,保持了股权的相对稳定。同时,我区将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费200万元全部纳入区级财政预算,财政、农业等部门开展专项资金使用监督检查2次,确保经费使用安全、及时、足额到位,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