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三措施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线上培训效果
发布时间:2019-01-30 09:19:4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近年来,昭化区狠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先后成为部级示范县和省2018年利用微信、QQ等现代媒体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线上培训工作试点县。在全年的培训中,坚持将信息化贯穿始终,推进职业农民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助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的落地对接、推广应用和拓展开发。

  一是强力推广“云上智农”APP应用。我区将“云上智农”APP运用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全过程,让“云上智农”APP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对接,手把手指导学员操作使用“云上智农”APP,并充分应用“云上智农”APP农业科技教育资源。培训特别要求学员要关注“在线培训”、“在线学习”和“直播讲堂”等农业科技培训栏目,通过线上线下学习,更新知识、技术,及时掌握新政策和农业产销信息。

二是强力推广视频教学方式。广泛搜集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优质教学视频,并从中国远程教育网、CCTV-7等农业网站精选种养殖教学视频及相关电视教学节目,利用午间、晚上空余时间播放观看,与专家教授课堂讲解交替进行教学。另外我们还引导农民自己学会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教学资源,自主进行学习,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

三是强力推广微信教学管理模式。我区根据职业农民的特点和社会需求进行了课程设置,其中手机微信软件使用列入了今年的培训内容之一,培训机构为每个培训班建立了微信群,学员在报到注册时,通过手机扫描群二维码进入班级群,每天培训课程结束后,由班主任把专家教授讲的课件、视频、远程教育网址等上传到群里,学员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再次巩固提升,有效地填补了学员因上课时间紧记录不全、理解不透的空白。微信群也为学员们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和抱团发展的平台。 (张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