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2-01 10:4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民政府

一年来,石井铺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区委七届六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总体取向,持续开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创新、依法治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从严治党“九大比武”,全面打赢脱贫摘帽决胜战,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全面同步小康打下坚实基础。现将2018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管理,巩固根基,高质量发展保障夯实有力。一是党风廉政深化落实。严格落实“四个亲自”,主持召开党委会9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全覆盖建立党员干部政德评价档案74份。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和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全覆盖建立11个“说事服务站”,张贴“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廉心卡”3055张,建立党员干部政德评价档案74份,发现问题27个,立案查处4件,党内严重警告1人、警告2人,政务处分批评教育1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暨精准监督现场会在石井铺镇召开,精准监督运行模式在新华社、广元电视台等重要媒体上报道。二是基层党建夯实有力。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8次、党建工作推进会12次。创新“开放式”党建模式,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专题活动摆到基层党支部现场召开,依托党员学习教育中心、农民夜校等平台,举办专题教育培训班6期,开展群众教育7200余人次。强化示范创建引领,打造党群创业综合体1个、党建扶贫示范村3个、示范组10个、示范户17户,肖家寨党员精准扶贫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项目领发展 党员群众齐致富》经验做法在全市党建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交流推广。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培养后备干部22人,探索后备干部学历提升激励机制,共计10名后备干部加入“学历提升计划”。严把党员“入口”,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名、发展党员12名。扩(改)建茶店、八庙、龙口、新场4个活动阵地,打造区级示范点2个。三是宣传思想巩固提升。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6次,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四川篇”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宽带进了村 致富路更宽》《广元昭化:特色产业助农增收》等40余条信息在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积极开展党政标语更新工作,规范宣传阵地14处。评选星级文明示范户357户、昭化区文明家庭1户、孝敬父母模范人物1名。板庙村成功创建为市级“四好村”。

(二)奋力攻坚,接续后劲,突出重点工作成效明显。一是脱贫攻坚高标准全面完成。严格按照脱贫退出标准精准施策,实现贫困人口216户606人脱贫,庙儿顶、肖家寨两村实现整村退出。完成镇便民服务中心、镇小学、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实现区摘帽“三有”达标,全市“夏季战役”现场会参观石井铺镇“乡三有”建设。二是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依托区位资源优势,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返乡创业招商”招大引强,累计引进四海三联禽业等各类企业业主23个,签约招商引资协议5个,签约资金5.56亿元,实现到位资金0.25亿元。致力营造“麻烦少、赚钱多”招商环境,大力打造“效率最高、环境最优”政务服务。企业辐射带动贫困户年实现租金收入42万余元,就近务工收入260余万元,股金分红120余万元。三是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助农增收涨幅大,通过“一找、三评”,着力激活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75元,同比增长13%。产业发展规模化,庙儿顶、肖家寨、板庙和元柏四村新建种养循环生态养殖小区4个,出栏生猪6万余头,出栏肉(牛)羊2600头。出栏小家禽42万只。注重产业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采取果蔬套种模式,发展高山露地蔬菜12000亩,特色小水果1600亩,肖家寨、庙儿顶等3个村新建“脆桃+金魔芋”“脆桃+蔬菜”特色水果及绿色蔬菜产业园区3个。探索“蔬菜+小水果”采摘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模式,成功举办第二届石井蓝莓采摘节。新场、八庙、板庙等4个村新建300亩以上高效中药材套种脆桃夜色产业园区6个,种植丹参、芍药、葛根等中药材900亩。坚持大园区带动小庭园,企业带动农户“2212”户办庭园发展模式,1600余户建不低于2亩以上长短结合、种养结合的户办小庭园。以特色创名牌,以品牌促特色,围绕畜禽业、林业和果蔬业三大优势产业建设品牌体系,培育形成“倍儿爽金魔玉”、梅花鹿系列产品、紫龙紫薯系列产品、“赤乡”土鸡蛋、“春阳”菌类、“叮叮”剁椒酱等7个特色农产品品牌,“赤乡土鸡蛋”地理标志商标已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受理。2018年9月,全市电商扶贫行动现场会在镇农村电商服务站参观。新农村建设美,打造肖家寨村和庙儿顶村2个“五美”幸福美丽新村。板庙村成功创建为市级“四好村”,新场村等3个村创建为区级“四好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九大行动”,500户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三)有为应对,砥砺前行,社会发展健康均衡增快。一是人社工作协调发展。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城镇就业7人。大力宣传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班一期70余人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45个,新增就近转移就业20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征收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基本达标,完成新场村、石井村人社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二是民政工作保障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低保制度。严格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和“四会三查三公示”制度,审批农村低保426户1210人。切实做好“十大救助制度”宣传,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技能培训达70人次,实用技术培训110人次。残疾人扶贫救助81人。三是教育工作质量提高。坚持“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教育发展理念,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卫生计生全面夯实。加大二孩政策宣传力度,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政策,为36对夫妻提供免费孕优检查。2018年3月,省卫计委在石井铺镇肖家寨村调研卫计扶贫工作。

(四)依法行政,全力出击,社会秩序稳定和谐。一是综治维稳工作开展顺利。切实做好综治维稳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处置涉黑涉恶乱象线索9条。逗硬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开展调解员培训4次120余人次,全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件。加强反邪教宣传工作,转化邪教人员19名。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规范“五型”政府,利用会议、节假日、纪念活动等有效开展“法律大讲堂”,通过“12.4”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宣传月”、“3.15维权日”、“6.26禁毒宣传日”等活动,开展普法培训,人数达1300余人次。庙儿顶村经广元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评定为市级法治扶贫示范村。三是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紧紧围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总体要求,坚持以防范和减少事故为目标,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加大整治力度,严格监督管理。加强农业生产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2018年4月,石井铺镇经市政府评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乡镇。全面指导和规范全镇食品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二三产业发展还不均衡。引进初深加工企业少,乡村旅游基础薄弱,商贸服务业缺乏活力,“四个全域”产业链支撑力不够。二是工作融合还不到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结合点不多,契合度不高,党建促发展的有效机制探索不够。三是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不够充分。对少数党员干部职责履行不够到位等问题存在强考核、弱问责的情况,问责没有真正起到应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严守党纪党规,坚决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履行报告制度,对述职排位后3名的党组织书记约谈问责,并取消其评先树优资格。确保基层组织健全、领导有力,责任明晰,确保各项部署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抓党建引领各项重点工作发展。创新“三破三立、三墙三台、三诺三认、三划三促”“四个三”建设,构建开放式党建大格局,打造开放式活动载体、健全开放式服务群众机制、搭建开放式人才培养平台,将抓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

三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刚性考核、严格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切实解决好干部“总开关”问题。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从严查处,逗硬执行“一案双查”。促进各级干部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石井铺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