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2-01 15:2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人民政府

2018年,柏林沟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力实施“改革创新、项目驱动、产业升级、脱贫奔康”四大战略,倾力建设“浪漫爱情古镇、秀美水乡湿地”,突出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从一开始就咬定目标不动摇,攻坚克难不避讳,强化责任不懈怠、狠抓落实不松劲,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实现年内地区生产总值17959万元,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400元,增长1700元,同比增长14.5%。完成税收入库47万元,年内没有新增任何债务,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管理规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发力“三大主战场”

(一)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镇干部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按照“巩固提升、全面启动、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工作总要求,坚持以摘帽销号为目标,以脱贫成效为导向,坚持标准取向、问题取向、精准取向、责任取向。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首,始终把全域新居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民生保障,纵深推进精神扶贫和基层法治建设,切实规范脱贫攻坚软件资料,学深悟透考核指标体系,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坚持并深化“三个统筹”,统筹推进2个贫困村脱贫达标退出和贫困户脱贫达标退出工作。在完成当年计划退出贫困村(户)的同时,重点抓好“镇三有”达标建设,着力补齐县域短板。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建设。在推动贫困村“一低五有”达标的同时,重点抓好非贫困村活动阵地、村社道路、安全饮水、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发展短板。统筹推进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在完成当年计划脱贫户脱贫、巩固提升已脱贫户脱贫成果的同时,重点抓好非贫困户土坯房改造和特色产业发展服务工作,着力补齐奔康短板。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2018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是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做到“六个精准”,镇“三有”全部达标,全面完成了岚黎、马蹄滩两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和450个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目标任务,巩固了219户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工作成果;二是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懂感恩、知自强,对脱贫成效和帮扶工作认可度、满意度均达100%,人居环境大改变;三是严格执行扶贫开发政策和工作纪律,切实加强脱贫攻坚项目和资金监督管理,杜绝了脱贫攻坚领域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四是高质量筹备了全区“建新拆旧,产业发展”现场会、全市“脱贫攻坚夏季战役现场会”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现场会”。四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中得到大提升,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8万元以上。贫困村人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30元以上,非贫困村人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5元以上,彻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五是全面完成了党建、农业产业、新村建设、危旧房改造、集体经济发展、交通、水利、教育、就业、林业产业、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文化、社会保障、金融、法治、财政、农村能源、旅游、商务、土地整治、社会、电力、工业产业和科技等26个专项扶贫目标任务。

在全市、全区交叉检查验收中受到好评。在市委书记王菲对我镇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和集体经济发展以及龙泉市代表团来我镇的调研活动中,我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受到较高评价。

(二)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在“产业兴旺”上下足功夫。强力推进柏林古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转变农业产业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区域布局,深入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逆势突破。按照“一核两带三片”发展布局,持续巩固提升猕猴桃种植扩面、大力发展生态渔业、适度发展林下和林果经济、积极发展肉羊肉牛等特色养殖。截至目前,全镇规划发展猕猴桃3000亩,现已发展2800亩。脆桃1500亩、黄茶300亩、生态鱼300亩。积极探索贫困户产业增收致富利益链接机制,将村集体、专合社、大户能人、贫困户四方力量有效联合,整合打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财政产业扶持资金、移民避险解困资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小额信贷资金,有效突破了产业发展资金瓶颈,建立“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的利益链接机制,形成了连成一线、规模成片的产业发展格局,解决了管理难、销售难等问题。二是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柏林古镇4A级景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游客不断增多,景区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今年以来,景区共接待游客约11万人次,收入90多万,带动地方其他收入约500万。促进了地方自主就业创业一大批人员,起到了很好的旅游+示范带动作用。举办了“柏林河鲜.地道美味”柏林古镇首届美食节,参加“四川最美人文古镇”评选活动,全面完成岚黎村省级旅游示范村的建设任务,全力推进以樱花酒店、老游客中心改造等接待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出台配套政策,鼓励场镇周边群众大力兴办民宿农家乐、渔家乐、茶楼等,现已完成民宿客栈2家,在建四星酒店2家、民宿客栈5家、茶楼2家。向阳村被省住建厅评为“四川最美古村落”,承办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系列活动(柏林古镇现场点)。

(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9月份召开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会,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努力营造环境卫生整治良好氛围,在关键地段、醒目位置悬挂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标语4幅;镇、村制定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落实干部责任,明确各村在年度公共运行维护资金中安排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3万元;出台《“美丽柏林·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实行通报制度和“三挂钩”考核评比制度,对存在的问题全程跟踪及时整改到位;推进村社绿化、美化、改水改厕工程,在社区、各村共新建了20处垃圾池(箱),改厕394座,进一步夯实全镇环境卫生基础。全年共开展专项整治17次,共出动1000余人次,车辆50余台次,协助800余户农户进行环境整治。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二、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民计民生全面保障。一是抓实民生工程建设。不折不扣完成了区上下达的民生专项工程,大力实施镇本级承诺的8件实事,土地增减挂钩、山坪塘整治、避险解困等既定目标全面完成;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协调工作。主动加强与区征拆办的沟通对接,全力做好棚改、文柏路、八里湾、张家河大桥等区级重点项目的服务协调工作,做好群众安置工作,积极为项目开工创造条件。二是抓实民生政策执行。公平公开公正的完成新一轮的低保评定,坚决杜绝“人情保”、“合户保”,及时发放五保、低保、优抚、高龄及因公致残等补助资金共140余万元,全面完成残疾人量服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公益林核减等各类政策性补贴103万余。三是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抓实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畜禽面源污染和水源地保护工作全覆盖,辖区内无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同时,国防教育、征兵入伍、应急处突、抢险救灾及民兵整组集训工作有序开展,老龄关工、妇女儿童、统计档案等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提升。坚持质量第一,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乐教敬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勤奋尚学的校园风气。持续落实“两免一补”和贫困学生教育补助政策,深入实施“保生”“保学”行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确保在校学生不断增加。二是卫生计生工作全面发展。全年共出生人数67人,死亡人数61人,出生人口信息上报完整率达100%;无出生、死亡统计信息误差;与公安户籍系统比对准确率达99%;流动人口信息平台系统运行良好,流动人口信息反馈及时率100%。孕前优生优育项目检查人56人,超额完成区计生局下达任务。卫生院完成乡村两级门诊人次近3万余人次,完成住院病人146人次,全年医疗业务总收入65万元,其中卫生院医疗业务收入18余万元,药品收入下降6%。三是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成果巩固提升。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大力转移农村劳动力。抓实新农保、新农合的征缴工作,完成任务100%。持续落实好贫困人口养老、医疗政府代缴工程,全力推动“底线民生”惠及全镇民众。大力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关爱行动,支持社会福利事业加快发展。

(三)社会治理全面进步。一是党政领导重视到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落实专班、完善制度,领导干部率先学法、讲法,常态坚持会前“三学”,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的能力。二是法律顾问服务到位。通过比实绩、论品行,重新聘请法律顾问,与镇党委政府和7村1居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保障了镇村两级法律服务全覆盖。三是矛盾纠纷信访调处到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督查,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网格化管理力度,畅通信息资源渠道,构建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禁毒、防邪、国安工作常态推进,全年开展禁毒巡查6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500余份,调处民间矛盾纠纷20余件、发放政法类宣传资料3500余份。四是群众信访工作落实到位。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及时高效处置来信来访,全年累计成功调处群众信访28件。

三、夯实根基促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快速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区委七届六次全会等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新时代治蜀兴川昭化实践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聚焦脱贫攻坚大局,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高标准提升马蹄滩、岚黎两个贫困村党建文化氛围,规范5个非贫困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以农民夜校为载体,定期对剪刀干部、村级后备干部、乡土人才等进行培训提能,增强联系农村、精通农业、服务农民的本领,培养剪刀干部及乡土人才40余名,发掘和培养后备干部16名,在全区农业产业人才“大比武”活动中,3名干部获农业优秀剪刀干部、技术能手等奖项;全面加强“六个一”管理服务工作,开展乡镇党校4期,累计培训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等200余人次。强化党对旅游的领导,四川柏林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规范化运行。

(二)党风廉政建设明显加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两个主体责任”,逗硬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细化到人头,高密度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大力推进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开展会前学纪学法20余次,全镇设置党风廉政宣传专栏5个,查办违纪违规案件5起,在省市媒体发表信息8条。结合“转变作风,优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7+3+X”回头看活动,修订完善机关《效能手册》《村级项目管理办法》,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项目得到强化。强化关键领域执纪监督,对扶贫领域“微腐败”开展拉网式排查,开展集中教育整治4次,全覆盖发放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廉心卡300份,建设村级说事服务站7个,建立镇纪委监察谈话室1个。强化执纪问责,加大党员干部监督力度,由镇纪委牵头,对全镇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改进服务、落实责任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督查,进一步整治担当不足、履职不力等问题。深入推进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不断巩固扩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三)宣传思想建设明显加强。严格履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坚定思想政治站位,坚持党管宣传思想,层层签订专项目标责任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全年对目标管理执行情况、党员队伍思想动态以及群众舆情分析研判4次。开展道德积分评定活动3次,发放道德积分2.4万分;开展文明健康示范户评选活动2次、评定350余户文明健康示范户。通过广播、坝坝会、农民夜校、道德讲堂、乡镇党校等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区大政方针,镇村干部群众遵纪守法意识、道德文明新风普遍提升;第二届樱花节《古镇樱花惹人醉》荣登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全年先后举办茶花赏游节、摄影大赛、坝坝宴、庆七一、美食烹饪大赛、中国旅游日、抓鱼大赛、研学旅行、文化下乡等大小活动20余次,市区文联会员专题报道景区、产业、园区等200余篇;设置大型户外固定广告架5个,全年累计悬挂张贴宣传标语190余条,印发宣传折页2000余份;广播村村响工程覆盖全镇7村1居,广场舞、柔力球等群众文体活动常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强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