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档案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0 15:29:0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档案局

广元市昭化区档案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区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昭化区档案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国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20181231日。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完善机制,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运转。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

(三)制度,促进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及区政府信息开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了人员审核、内容审核、程序审核和责任追究等程序,坚持信息公开“先审核后公开、不审核不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坚决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应当公开的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坚决不公开”审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开展。 

(四)强化保障高效实施。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我中心高度重视,落实了政治敏感度高、思想觉悟好、文字功底强的工作人员负责信息采集、整理、编撰、上报、存档等工作;召开信息专题工作会议,认真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发布信息;积极参加相关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公开信息被各类政府网站及主流媒体公开采用32条,其中被区人民政府网站采用30条,省、市档案网站采用2条。积极配合区法制办研究落实2018我区“放管服”改革措施,组织相关部门窗口对1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和8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并予以公示。窗口受理办理公共服务事项739件,办结739 件,即来即办,按时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统计数据、政府采购、公示公告、公开年报、便民服务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一是利用互联网。主动在区人民政府网站、省市档案网站等栏目进行信息公开。二是设置公开栏。在大外设置宣传栏,用以宣传政策、公示最新工作动态等,在大楼一楼设置政务服务公开栏、党务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上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够深入、不够全面、不够及时等问题,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

七、下步改进措施

2019年,我将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健全制度,提高实效。进一步细化公开制度,将制度落实到工作的每一环节中去,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广元市昭化区档案局            

                                                                                                                              201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