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1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02 16:2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21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组长)陈正永主持召开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1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组长)龙兆学,区委副书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常务副指挥长(常务副组长)杜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十一届省委第三轮扶贫领域专项巡视集中反馈电视电话会议、市脱贫攻坚办对青川县、昭化区、朝天区贫困县摘帽迎检准备工作暗访情况通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2223次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区安全住房认定、人居环境整治、通乡通村通组道路通达通畅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青牛乡、香溪乡、清水乡、文村乡、沙坝乡、磨滩镇脱贫攻坚冬季冲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

会议指出,2018年,区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底线任务来抓,紧扣高质量脱贫要求,扎实打好“四大战役”,集中攻坚住房建设、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整治、政策落实等重点内容,2018年退出贫困村23个,减少贫困人口18485581人,累计退出贫困村59个,脱贫84082869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3%;全区28个乡镇中心校、27个乡镇卫生院和2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达标。但通过近期省委专项巡视、市委专项巡察以及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暗访督查来看,我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依然还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春节后,我区将迎接省上考核评估和摘帽验收,全区上下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立即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以实际行动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确保高质量摘帽目标如期顺利实现。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近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密集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省委认真学习、坚定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鲜明喊响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市委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采取更加务实扎实的行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务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要求,要强化问题整改,为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针对有责不担责、有位不作为等现象,着力整治“层层推责、空转空响”的问题;针对工作不精准、不精细等现象,着力整治“靶向不准、落点不细”的问题;针对政策执行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现象,着力整治“打折变通、敷衍应付”的问题;针对作风不够实、纪律不够严等现象,着力整治“华而不实、飘浮懈怠”的问题;针对监督缺位、管理粗放等现象,着力整治“管而不细、管而不力”的问题。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统筹各类督查检查力量,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

会议要求,要扎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一是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必须站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极端重要性,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要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必须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要求,坚决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全力抓好摘帽验收考核评估。要对标最新要求再学习再领会,确保牢记于心。要对各项工作、各类政策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提升。要对标争先排位再落细,细化制定方案,加强沟通对接,落实保障服务,确保准备充分、基础扎实。三是全面打响打好今年“春季攻势”。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精准锁定攻坚任务,迅速完善26个行业扶贫专项方案和脱贫攻坚县级项目库。要加大向省市行业主管部门资金争取力度,加强脱贫攻坚资金调度保障,确保满足脱贫攻坚建设需求。要用好各项政策,抓紧春季黄金施工期,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大会战。四是切实加强群众教育宣传引导。各地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贫困群众慰问等活动,把返乡农民工、特殊困难对象、致富带头人、在校返乡大学生等作为宣讲重点对象,组织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要突出针对性,讲透政策,讲明标准,讲清成效,宣传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可喜变化,增强群众认同感获得感。

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副指挥长(副组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不是成员单位的其他帮扶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